攻击民间文化交流凸显达赖集团末路心态

作者:秦风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3-06-07 15:55:19
分享

越来越强烈的焦虑感让流亡他国近60年的达赖集团变得惊慌失措。仅是一场中国民间美术家和摄影家在澳大利亚举办的艺术作品展览,就引发他们极为慌乱而有些神经质的反应。这显然证明了该分裂主义集团慌不择路的绝望心态。

本来,5月29日开幕的“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展,旨在通过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向澳大利亚人民介绍中国西藏的社会变迁、宗教信仰、文化传承、环境保护和民生改善等客观事实,增加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同时进一步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学习。从数千年来的人类历史进步足迹可以清晰地看到,只有文化交流,世界才能发展如此之快,世界也才能如此美丽。

令世人惊异的是,达赖集团竟然可以对这样一场民间文化交流活动进行攻击。6月1日,澳大利亚《墨尔本时代报》发表题为《对西藏展览的多方争议》文章。该文章称,流亡藏人认为这一展览是“宣传”,并对澳大利亚反对党副领袖茱莉·毕晓普女士(Julie Bishop)在该展览开幕式上关于“展览将大大增强对西藏的了解”的讲话表示失望。笔者通读了茱莉·毕晓普女士的致辞,并未发现有何不当之处,无非是“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展览“以艺术的形式加深了中澳两国人们的相互理解,增进了双方的友谊”等礼节性辞令。

没有任何政治意味的文化交流活动,在达赖集团的手里都可以变幻成可以任意挥舞的政治大旗、分裂大旗,真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当然,这种颇有些歇斯底里味道的分裂主义大旗无疑是他们扇向自己的一记耳光,响亮而清脆。

众所周知,世界文化具有多样性。美国历史学家威廉·麦克高希在他撰写的《世界文明史》一书中称“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公元前2500年)、古代中国、古希腊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发源地”。而英国史学泰斗汤因比更是将世界上古文明划分为包括希腊文明、叙利亚文明、伊朗文明、古代印度文明、古代中国文明在内的26个文明。

尽管每一种文化都有其独特的发展脉络和文化精神,但是,同样不能否认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当今西方文化就是各种不同文化交流、交融的成果。西方文化常被认为起源于古希腊文明和古罗马文明,其中古罗马文明就吸收了古希腊的科学、哲学、民主、建筑、文学以及艺术等文化成果。此外,西方文化还融合了斯拉夫文化、日尔曼文化、凯尔特文化。这些文化是形成欧洲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世界文化的优秀遗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