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服务地方:西藏银行成立周年记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2013-05-22 18:10:59
分享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大幅波动的形势,西方经济学家一年前的今天或许并不认为这是新开设一家地方银行的最好时机——尤其是开设在逾120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00万的高原雪山之间。

彼时,银行业内看到的是西藏自治区内经济总量小、对外依赖程度高;新的国际巴塞尔协议对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仅拉萨市区就有八家各类金融机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面对挑战,西藏银行从去年5月22日启动营业至今,却在一张白纸上描绘了地方决策者口中“值得肯定”的基本轮廓和雏形。

“奋斗历程充满了艰辛”,西藏银行副行长田伟回顾这一年间取得的进展如此感慨道。

西藏自治区2012年创造地区生产总值700亿,而西藏银行当年就吸收了66亿存款。各项贷款达43亿元。

这些贷款发放至大型铁路、水电站项目、拉萨供暖项目,也走向藏药、农牧产业建设等中小企业,支持了自治区经济建设,还逐步缓解区内中小企业“贷款难”和银行“难贷款”的问题,据该行介绍。

目前全行雇佣160人,少数民族占比为44%;去年实现净利润0.18亿元同时,不良贷款余额保持为零。

据悉,2013年西藏银行已启动日喀则、林芝两地分行,以及贡嘎、墨竹工卡、拉萨城东、城西四处支行的筹建工作。2015年,西藏银行还计划将网点逐步向援藏省市和口岸城市延伸。

“发展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西藏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红利的释放”,田伟总结。

“西藏银行下一步将抓住西藏发展机遇及中央和地方给予西藏“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形成自身特点,谋求更大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