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诞生首款自主研发的新媒体手持阅读终端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2013-05-28 13:47:11
分享

我国首款拥有舆情警示功能的新媒体手持阅读终端――“新华频媒E30手机”28日在拉萨正式面向全国同步上市,它填补了西藏无自主研发新媒体手持阅读终端的空白,对助推西藏信息化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是世界新媒体权威业界首次在全球最高海拔地区发布的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主导的新媒体终端。

据介绍,这是一款以强大的舆情监测、资讯信息功能为特色,兼具各种智能手机功能为一体的新华频媒手持阅读终端,它除了拥有四核动力、双卡双待等普通智能手机功能外,产品还依托新华通讯社强大的内容资源优势,为用户提供新华社文字、图片、音视频等新闻信息产品,还可下载订阅包括《光明日报》、《参考消息》、《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新闻周刊》等中央和地方各大知名报纸、期刊和图书等百余种电子阅读产品。

“拥有新华舆情警示功能是这款手机的最大亮点,”中国电信天翼终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道杰介绍,这款产品依托新华社强大的分析师团队,运用云后台技术,根据用户设定的关键词进行全网监控,第一时间呈现网站、论坛、博客里用户关注的相关信息,为客户决策提供舆情监测、深度分析等个性化服务,是一款真正实现人机互动、智能信息、舆情警示的新媒体手机终端;同时,这款手机还采用了全球最为严格的商用电子加密标准、本地语音加密传输等先进技术,将有效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小伟介绍,这款手机是新华社与中国电信合作的全国首款新媒体阅读手机终端,也是目前国内首款拥有舆情警示功能的新媒体手持阅读终端。

当前,信息传播技术正在引发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方式和传播格局的重大变革,高科技与媒体融合趋势不断加剧,西藏新媒体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华社西藏分社抓住机遇加大以新媒体为主的新闻信息集成服务,与三大通信运营商紧密合作,在西藏最早推出了新华移动、联通短彩信等新媒体业务。

新华社西藏分社副社长陈天湖介绍,这款全新的新媒体手机终端是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自治区网信办的指导下,由新华社西藏分社自主创意、研发和监制的新媒体最新阅读手机,它填补了西藏无自主研发新媒体阅读手机终端的空白,为提速西藏信息化建设、发展高原新媒体、填补高原信息鸿沟奠定了技术支撑,同时也是世界新媒体权威业界首次在全球最高海拔地区发布的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主导的新媒体终端。

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通信网络建设步伐的加快,西藏移动电话普及率不断提高,雪域高原正在进入移动信息化时代。据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底,西藏移动电话用户达到232.5万户,占电话用户总数的85%,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77.5部,现代网络通信服务已经融入藏家生活。

西藏8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广大农牧区,针对西藏人口主要以藏族和农牧民为主的区情,为了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更加便捷地使用现代新媒体手机,及时掌握党的惠民政策和国内外新闻资讯,另一款专门为藏族群众研发的拥有藏文语音、藏文资讯的藏文新媒体手机终端也将推向市场,这对保护藏语文、推动藏文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三大通信运营商将这款手机纳入“预存话费零元购机”计划中,中国电信率先上市并在全国推广。杨小伟表示,中国电信将充分发挥固定通信领域和移动业务领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为“新华频媒”新媒体阅读手机提供全方位的基础通信网络支持,共同打造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内容+通道+用户”三位一体的新媒体运营模式。

此次“新华频媒E30手机”发布仪式由新华社西藏分社和中国电信西藏分公司联合举办。(记者 达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