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老城区保护工程竣工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2013-07-01 17:29:27
分享

拥有众多历史和文物建筑、八万余居民的拉萨市老城区改造工程于今日竣工。

周日上午,当地市民载歌载舞,在老城区中心大昭寺广场庆祝工程完工。保护工程于去年12月启动,这是国家第三次投入保护这一充满民族和地方特色的老城区。项目投资约15亿元。拉萨市长张延清周日指出保护工程从始至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为了群众搞工程,搞好工程为群众。“把施工过程变成了深入了解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普遍赢得人民群众认同支持的过程。”张延清评价此次老城区保护工程是一件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

“对于进一步加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强化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老城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彰显突出古城风貌、促进城市形象大提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老城区居民代表、夏萨苏社区居委会居民普布扎西回顾了过去老城区居民苦恼不堪的生活状况。“政府对老城区进行保护后,水管、电线、街道甚至垃圾桶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与改善。现在不但用水问题解决了,排水也好了,晚上路灯也更亮了,而且还是具有藏民族特色的路灯 ,出行也更安全了,”他说。“我们既高兴又自豪,连来往的游客都说,他们真羡慕我们的生活,在这里,既方便、干净又有西藏特色。”

据介绍,保护工程主要建设项目有地下综合管线工程、电力改造工程、给排水改造工程、消防隐患整治工程、老城区供暖工程、古城特色风貌保护和建筑节能改造工程、通讯改造工程、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等。

工程共新建地下综合管线、管沟31.42公里,

新建老城区供电11安装0变电站1座,敷设高低压电缆线130公里。进院入户表箱1477个、17072户;

新建供水管道1.2公里,改造修复供水管线7公里;排水管道清淤、疏通28.22公里,清运淤泥2600多吨。

安装消防水鹤3个,安装消防栓86座,拆除电力、通讯等各类老化、损坏和私拉乱接的线路2213公里。

修复彩绘19730平方米,安装藏式木窗棂格1562扇8434平方米,安装藏式花架1447个,安装藏式大红门103个612平方米。

铺设八廓街铺装青石板(磨石瓦板岩)11040平方米,大昭寺广场石板更换破损石板1144平方米,设计安装特色路灯199个、壁灯903个。

安装古城旅游导视标牌164个,安装特色招牌1392个3340平方米,安装环卫设施470个;敷设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通讯光缆线路 820公里,安装桥架20.7公里,安装落地式光交箱80个,分路设备1143个。 (记者 王化中 达穷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