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确保保护文化遗产原则不动摇

来源: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2013-05-12 12:07:29
分享

记者从拉萨市老城区保护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老城区保护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该项目于2012年12月21正式开始建设,计划将于今年6月底彻底完工。保护文化遗产作为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的原则落实于具体工程项目中。目前,工程进度进展顺利,地下综合管线工程已全部完成开挖,路面石板恢复完成总量的76.50%,,各类检查井浇筑已完成,排水管道疏通已完成总量的97.24%,供水工程已完成总量的65%,特色风貌保护与建设节能改造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20%,电力改造工程敷设高低压电缆33公里,完成总量的30%。

在拉萨八廓街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施工中处处体现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 “老城区保护的主要意义在于着眼于保护文化遗产、着眼于改善民生、着眼于完善城市功能、着眼于提高城市品质和形象”,拉萨市住建局副局长次达告诉记者。

“老城区共有文物保护点122处,其中国家级文物8处、市县级文物53处、其他不可移动文物57处,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学研究价值,值得人类永久保护。目前拉萨市老城区已经实施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重点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共有9项,共投资3亿多元”,次达说。

本次老城区风貌特色保护和建筑节能减排工程由天津市房屋鉴定勘察设计院负责。据天津市房屋鉴定设计院首席建筑师王建介绍,拉萨老城区工程将遵循“保护为要,修旧如旧”原则,在工程规划和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八廓街历史文化名街、大昭寺世界文化遗产以及老城区范围内众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建大院的保护,与多位藏族建筑专家共同精心设计、科学施工,在保持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原貌的基础上,消除消防等各类安全隐患,保护宗教活动场所,方便信教群众。

另外据获悉, 拉萨老城区居民对该保护工程持赞成并支持配合的态度,在拉萨市委进行的一次调查问卷当中,有96%的居民群众完全支持实施老城区保护工程。(记者 华旦尼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