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边防哨所联通主电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06:38:45
分享

中国日报拉萨9月7日电(记者 华旦尼玛) 2018年9月6日,素有“雪山孤岛”“云中哨所”之称的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詹娘舍边防哨所实现了国家主电网供电,标志着西藏全区第一批129个边防部队通大网电任务基本完成。

西藏位于祖国西南边陲,边境线全长近4000公里,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按照国家电网公司部署,西藏第一批边防部队通大网电工程投资5.2亿元、涉及129个点,占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批边防部队通大网电工程建设总量的近80%。

实施边防部队通大网电工程,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西藏边防安全稳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固边工程。

自2017年6月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排除万难、高效推进、不惜代价、务期必成”的原则,克服要求高、工期紧、运输条件差、施工环境复杂等困难因素,全面谋划、认真细化,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顺利完成了第一批通大网电工程,为西藏广大边防官兵送去了温暖和光明,为西藏边防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驻守哨所已4年多的西藏军区某边防连参谋李仁均,高兴地向电力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军礼。

据李仁均介绍,哨所很多年来用电都靠汽油或柴油发电机,每天最多发电3个小时。一年下来,仅仅往山上运油就要6000多升,而且只能保证照明,其他功率稍大的设备电器都因电压太低而无法使用,洗衣机、电脑等电器设备几乎成为摆设。

“现在好了,用电不愁了!战士们就可以首先把电暖器和电热毯用上了!”李仁均说。

西藏第一批边防部队通大网电任务中,詹娘舍哨所是最具建设难度和挑战难度的一个点,该哨所地处海拔4655米的雪山尖上,四周是接近垂直的悬崖峭壁,本次通大网电工程投资近29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17.8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1台200千伏安。

据悉,西藏第二批边防部队通大网电工程已于今年7月份启动规划工作,预计2019年3月份开工建设,将依托2018至2020年期间西藏自治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同步开展。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