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科考专家提议西藏建更多国家公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8 06:38:45
分享

中国日报拉萨9月7日电(记者 华旦尼玛、达穷)9月6、7日两天,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与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专题咨询会在西藏拉萨召开,标志着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7年,我国时隔40余年启动第二次青藏科考,围绕亚洲水塔动态变化与影响等课题,组建60多支专题科考分队展开考察研究,一年来取得了首期成果, 20余位院士和国内外专家百余人联合政府部门就西藏可持续发展共同寻求科学对策。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是地球第三极,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战略资源储备基地,也是亚洲众多大江大河的发源地。

根据该科考组最新研究报告,青藏高原生态系统趋好的同时潜在风险增加;亚洲水塔失衡,冰崩等新灾、巨灾频发。过去50年来,青藏高原及其相邻地区冰川面积退缩了15%,高原多年冻土面积减少了16%;青藏高原大于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从1081个增加到1236个,湖泊面积从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4.74万平方公里。

亚洲水塔失衡伴随灾害频发,2016年西藏阿里地区阿汝冰川发生冰崩,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威胁亚洲水塔命运,需要建立科学预警体系,青藏高原逐渐变绿的同时也含有隐忧。

据中科院院士姚檀栋在咨询会上介绍,过去35年间,青藏高原生长季平均植被指数显著增加,但2000年以来其增加趋势减缓;青藏高原碳汇功能显著增加,但未来气候变暖导致的冻土融化可能降低生态系统碳汇功能;高山树线上升增加了森林生物量,但压缩了高寒灌丛—草甸的生存空间,可能提高高海拔特有物种消失的风险;气候变暖对农业生态系统也造成潜在风险。

另外,高原暖湿化对农业生态系统也造成了重要影响。气候变暖对青稞单产的影响是负面的,且生育期温度升高对青稞单产的不利影响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加剧。随着未来气候进一步变暖,生育期温度升高对青稞单产的不利影响会进一步加强。

经过精心考察和周密考虑,科考队对青藏高原的可持续发展提出的重要的建议之一是建立色林错国家公园和完善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功能。

“比如说,环境暖湿化和亚洲水塔失衡对西藏的色林错周边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湖面的扩增导致220多平方公里的草场被湖水吞没、湖边300户牧民搬迁至易地、还有湖水快延伸到公路沿线了”,姚檀栋说。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