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乳业步入高标准现代化生产轨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9-07 12:46:57
分享

中国日报拉萨9月7日电(记者 华旦尼玛 达穷) 2018年9月7日,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并拥有自主品牌的现代化乳品加工厂——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在拉萨市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区正式投产运营,标志着西藏乳业踏上了民族乳业振兴的快车道。

该项目坐落于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生态牧场,这里的奶牛享受着最洁净的空气、最优良的土壤、最纯净的水源、最优质的牧草,生产出了最优质的牛奶。该项目建成投产,填补了西藏没有高标准现代化乳制品加工生产线的历史空白,实现了设施设备、工艺流程、管理体系、行业标准和产品品质“五个世界一流”。

据了解,该项目是城关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提出的把拉萨市建设成为“高原奶都”的目标要求,实施“万户百场十中心”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

项目一期占地62.81亩,总投资3.1亿元,总生产能力为日处理原料乳150吨,年产液态奶5万吨,年产值可达5.5亿元。项目建成启用后,将全面带动西藏地区的饲草种植业、奶牛养殖业和奶制品销售业的大发展,对打造西藏地区完整的奶产业发展链条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在投产运营仪式上致辞指出,“2013年以来,城关区委、区政府按照拉萨市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和产业导向,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依托青藏高原水、土壤、空气、人文环境‘四不污染’的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西藏净土乳业,积极打造具有拉萨特色的净土健康产品,着力培育壮大城关净土健康产业。

“围绕‘高原奶都’建设,先后建成了我国海拔最高、设备最先进、生产工艺最环保、西藏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生态牧场,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了牛奶质量标准从无标准到国际一流标准、西藏新标准建立的历史性转变,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链“, 果果说。

“今天,西藏净土乳业有限公司的正式投产运营,填补了西藏历史上无高标准现代乳制品加工生产线的空白,也实现了西藏净土乳业加工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果果说。

果果在致辞中还表示,下一步,西藏乳业将与蒙牛集团携手,依托高原独特的净土资源,以打造“五个一流”为目标(生产设备、工艺流程、管理体系、行业标准、产品品质),将西藏净土乳业打造成雪域高原上一流的现代化乳制品加工企业,让西藏净土乳业品牌走向全国、迈向世界,让高原好奶,世界共享。

据介绍,西藏净土乳业项目的落地得到了中粮集团、蒙牛集团及援藏省市的共同支持帮扶。中粮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坚决贯彻中央治藏方略,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准确把握“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工作定位,积极统筹自身资源,全面助力西藏净土产业发展,切实扛起央企入藏的政治责任。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蒙牛集团作为中粮集团旗下企业,对城关净土乳业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和运营团队培养,从项目建设初期设计至整体厂区工艺流程、设计、设备采购及项目发展理念等各环节,均委派了专业团队赴藏指导把关。北京市及通州区充分发挥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藏优势,对项目建设给予了58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下一步,蒙牛乳业将不忘初心、不减力度,全力帮扶西藏净土乳业工厂健康运营,立足本地奶源,打造拉萨自有净土乳业品牌,树立中粮、蒙牛产业项目援藏新标杆。”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说。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