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西藏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403.09亿元 同比增长10.5%

作者:赵书彬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08-20 07:46:00
分享

本网拉萨8月19日讯(记者 赵书彬)2月1日,“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震撼推动;2月4日,布达拉宫游客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增长90.3%;2月5日,全区第一个“冬游西藏”台湾团抵藏参观旅游……得益于产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冬游西藏”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双双增长62%以上,助推旅游在产业发展中率先发力,成为我区现代产业建设的亮点之一。

深刻把握西藏实际,生动践行新发展理念,区党委提出“要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的,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突出重点、服务群众,明晰产业发展思路,抓住产业发展重点,努力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记者从自治区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区产业建设驶入快车道,全区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403.09亿元,同比增长10.5%。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7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3.9亿元,产业投资占比由去年的47.9%提高到59.4%,提高了11.5个百分点

看好我区产业良好发展前景,雏鹰农牧集团投资的西藏东元发酵火腿项目于今年5月1日在工布江达县巴河镇开动奠基,目标是将巴河镇建成颇具特色的中国发酵火腿小镇。雏鹰农牧集团副董事长侯五群说:“西藏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加上藏香猪优质的原材料,我们一定能够做出国内甚至国际上最优质高端的发酵火腿,有信心让来自西藏的高端发酵火腿卖向全国、走向国际。”

近年来,我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补齐短板作为解决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发展差距较大等问题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抓住发展重点,一批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渐成规模。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区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138.12亿元,同比增长13.6%;绿色工业增加值36.4亿元,同比增长12.9%;金融业增加值89.11亿元,同比增长14.4%;高新数字产业增加值17.9亿元,同比增长4.1倍;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3.86亿元,同比增长5.6%;清洁能源在建装机容量达到55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上半年网上零售额18.3亿元,同比增长6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