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本网专稿

拉萨市积极推进国家地标产品保护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08 13:29:00
分享

中国日报87日拉萨电(记者 华旦尼玛 达穷) 201888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大召开的2018年拉萨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上获悉,截至目前,拉萨已有7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有8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拉萨拥有多样化的地理条件,生物资源丰富,历史人文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名优特产繁多,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新闻发言人拉萨市质监局局长次仁卓嘎介绍,拉萨市地标保护产品涉及农畜产品(当雄牦牛)、中药材(藏红花)藏药(西藏藏药)、轻工业品(尼木藏香)、饮品(曲玛弄矿泉水)、加工食品(古荣粑)、工艺品(藏毯)等7类产品,盖了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药品、饮品、食品、饰品“四品”传统优势产业。

“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有效增加了拉萨市特色产品的附加值,涌现出一批致富牛、致富药、致富水、致富毯,精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次仁卓嘎说。

比如当雄县,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后,当雄牦牛价格增加到长了近10万吨(99300吨)和3亿元(301783亿元)这个增量可谓是相当可观,她说。

拉萨市质监局副调研员翟喜玲在发布会上说,近20年的保护实践证明,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是我国产品走向国际的快捷通道,是天然的镜金名片,是质监工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最佳切入点。

拉萨拥有多样化的地理条件,生物、文化资源丰富,有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现实优势和潜在优势是经济价值大,可以使生产者获得高额的增值回报,对地方经济增长贡献大是服务民生,可促进当地特色经济的发展,带动与地理标志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稳定农村劳动力人口,有助于维护农村社区的发展,”翟喜玲说。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也可制止市场上的“搭便车”行为,保证消费者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信息的准确性,从而维护市场的有序竞争,保护消费者权益,翟喜玲说。

(中国日报西藏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