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把美丽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07-23 10:53:00
分享

原标题:把美丽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发表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书中指出,目前,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制度逐步健全,生态保育成效明显,环境质量稳定良好,绿色产业稳步发展,科技支撑体系基本建立,生态文化逐渐形成,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作用正在显现。

白皮书一经发布,便在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正如一位拉萨市民所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亲眼见证了拉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喜人成就,拉萨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这既是点赞我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又是西藏环境质量及人居环境持续向好的缩影。

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地球第三极,是全球气候调节器、亚洲水塔、物种基因库,保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对于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把保护生态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措施、最严的要求,全力推动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切实保护好了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西藏至今仍是全国生态环境最好的地方,是举世公认的“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尽管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正如白皮书所指出的,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巩固和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任务依然艰巨。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生态文明建设这根弦,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

因此,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清洁能源、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等绿色低碳经济,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监测机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努力形成“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格局,切实把美丽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