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西藏山南市精准发力优化发展环境

来源:西藏日报
2018-06-21 10:57:00
分享

原标题:山南市精准发力优化发展环境

为解决征地拆迁难、项目落地难、建设推进难、秩序维护难、矛盾化解难、责任落实难等影响发展环境的“六难”问题,2015年11月,山南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了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两年多来,山南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政组织紧紧围绕美丽山南建设,着力开展了地材开采销售运输、农牧民运输车辆、征地拆迁等方面的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了工程建设领域环境。

规范地材秩序。着力推进地材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了地材销售运输及机械租赁参考价,关停并转了地材开采企业138家,新设砂石场28家。依法查处并通报了乃东区、桑日县、贡嘎县个别砂石场和农牧民运输车队违反地材指导价问题,成功协调处理了大古水电站农牧民地材运输价格纠纷。通过地材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稳定了地材销售运输价格,规范了地材开采秩序,有效遏制了强买强卖、坐地起价、漫天要价等违规违法行为。

规范运输秩序。集中开展了违规货运车辆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整治了货运车辆驾驶员无道路从业资格证、无营运证和货运车辆加装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了违规货运车辆2968辆。始终保持地材运输领域整治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强行阻工、强行要工、封门堵路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切实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有效规范了地材运输秩序。

规范拆迁秩序。制定实施了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政策,明确了拆迁主体、规范了拆迁程序,细化了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安置办法和奖励补助措施。特别是,建立了泽当城区拆迁工作统一由乃东区拆迁办实施的工作机制,邀请中介机构精准固定了泽当城区项目征地范围内的实物指标,分类统计合法与违建设施,有效杜绝了抢栽抢种、抢搭抢建、违法建设等套取补偿行为。成功拆除了一批违建设施,全面实行了合法和违法设施拆迁区别补偿补助政策,结束了长期以来违建设施同等享受拆迁补偿的历史。

规范用地秩序。始终把控制土地房屋领域新增违规违法问题作为工作底线,把减少现有存量作为根本任务来抓,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累计主动拔除抢栽抢种树木60余万棵,退还非法占用土地6423.88亩,拆除违规建筑14.9万平方米。围绕江北新区建设,切实加强江北区域防违控违工作,从源头上制止了违法建设行为,为规范江北区域用地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规范保障秩序。深入调查统计全市农牧民耕地征收情况,及时出台执行失地农牧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特别是在泽当城区创新建立了失地保障金、土地预留、创业就业和集中安置4项制度,由市、区联合出资设立了每年每亩800元的失地保障金,两年累计兑现失地保障金1249.9万元。同时,按照征收征用耕地面积的10%,预留区位优势好、开发价值高的土地作为居委会和居民就业用地。通过制定失地农牧民基本生活保障惠民政策,有效解决了失地农牧民基本生活保障和村级集体经济长远发展问题,有力杜绝了拒不供地问题的发生,切实营造了群众积极支持配合重大项目建设的浓厚氛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