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西藏坚决打好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

作者:刘倩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03-26 08:45:00
分享

本网拉萨3月25日讯(记者 刘倩茹)近日,全国两会圆满成功闭幕,两会精神和习近平主席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我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我区各级各部门表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全面总结成绩,科学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集中火力、精准发力、齐心协力,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强的责任担当,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按照自治区精准脱贫规划,2018年我区脱贫攻坚目标是在确保2017年25个县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顺利摘帽的基础上,确保2018年2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100个贫困村退出,减少贫困人口14.7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8%以下,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在16%以上,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统筹推进昌都“三岩”片区跨市易地搬迁、高海拔等特殊区域农牧民易地搬迁。高度重视援藏工作,确保援藏资金、人才和项目更多向深度贫困地区、向基层倾斜。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西藏扶贫开发规划,紧紧围绕脱真贫、真脱贫,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强化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2017年预计减贫1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4%,1705个贫困村退出,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要求,全区脱贫攻坚实现了从面上帮扶阶段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阶段的全面转变。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华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转向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第一年。为实现全攻坚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部署,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脱真贫、真脱贫的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密结合西藏实际,把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作为根本方法,把打好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减贫路子作为重点,瞄准日喀则、昌都、那曲3个深度贫困地(市)和44个深度贫困县,紧盯全区47.9万和深度贫困地区39.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十项提升’工程和基本公共服务,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坚决补齐贫困地区这个最大短板,努力使各族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8年,我区坚决打赢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将突出问题导向,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精准识别、清理整改问题、制订可行可用可操作方案和干部“四个基础”;强化措施落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把好效益、就近兴产脱贫出路、自我脱贫、专合组织带动示范、帮扶责任、真脱贫、多样化扶贫、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结合、财税土地资金政策、巩固脱贫成果不返贫、激活内力脱贫攻坚“十二个关键环节”;严明从严治党纪律要求,努力做到“八个不放过”,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目标任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