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西藏去年收获355个“蓝天”

作者:王军、黄浩铭 来源:新华社
2018-03-12 10:55:15
分享

新华社拉萨3月11日电(记者王军、黄浩铭)2017年,西藏环保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全年共收获355个“蓝天”,7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到97.4%。

西藏是全球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同时它的生态系统也是世界上最脆弱的地区之一,需要得到精心呵护。

为保护环境,减少风沙,近年来西藏不断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2017年,全区完成造林任务124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12万亩,消除无树村113个。今年林业部门将继续加强造林绿化工作,力争全年造林110万亩以上。

“为了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2017年,西藏继续推进燃煤锅炉、老旧车淘汰工作,并配合国务院督察组开展西藏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察行动,全年7地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率达到97.4%,较2016年上升了7.4个百分点,荣获2017年度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优秀等次。”西藏自治区环保厅厅长罗杰说。

在西藏广泛推广的无污染能源也保证了大气环境质量。近些年来,西藏积极利用水能、地热、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初步形成了以水能为主、多能互补的能源建设利用格局。此外,西藏还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到目前为止,已经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7处,总面积41.37万平方公里,占西藏全区国土面积的33.9%,居全国首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藏环保部门将按照国家要求,制定实施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推进臭氧防治工作,整治机动车移动污染源,促进高排放老旧车淘汰,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控制。(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