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恩施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邓曾恭卡:将民族团结种子播进学生心田

作者:王菲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03-01 09:34:00
分享

又到一年开学季。

邓曾恭卡蘸了三次青稞酒,三次弹向空中;他微微低下头,母亲给他脖子挂上哈达,这是藏族传统的送行仪式。此时无声胜有声,亲人的祝福满含在醇香的青稞酒里和洁白的哈达中。

26岁的邓曾恭卡要回湖北恩施工作了,26日,父母、姐姐、姐夫在拉萨家里为他举行了简单的送行仪式。今年藏历新年是邓曾恭卡参加工作后,和家人过的第一个年。

2016年,邓曾恭卡参加了湖北省就业援藏考试,报考了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管理处职位,这个职位的应试者有七八名,邓曾恭卡笔试、面试都得了第一名,稳稳地“拿下”了这份工作。

“我父亲、母亲都是从事教育行业的,一辈子兢兢业业,我自然就觉得这份职业很光荣。加之我在江苏读了7年内地班,受到汉族老师及同学无微不至的关怀,我想把这种爱再回馈给我的学生。”身材微胖,斯斯文文,这是邓曾恭卡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和他交谈时,听不出任何口音,普通话标准。

邓曾恭卡从小成绩优异,12岁就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初中、高中分别在常州西藏民族中学、南通西藏民族中学读书,在7年的中学生涯中他当了7年的学生会主席。

邓曾恭卡回忆说,上高中时,每逢藏历新年,学校领导、老师、食堂的师傅们都会加班加点地为他们这些藏族同学精心准备“酥油茶”“古突”“糌粑”“切玛”等。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同学们在校就餐全部免费,大家能感到“家”的温暖。

到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入职时,邓曾恭卡只有24岁,他把自己在江苏上学时老师对他们这些异地学子的关怀,又一点一滴地“输”进了自己学生的心田。

恩施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恩施职业技术学院自然也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有土家族、苗族、藏族、彝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学生。除了当好531名藏族学生的专职辅导员外,邓曾恭卡还做学生管理工作。

2016年年底,他策划组织了学校首台民族团结歌舞晚会,同学们穿上自己的民族服饰,表演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台上同学们尽情表演,台下邓曾恭卡一脸幸福。晚会很成功,得到了校领导高度赞扬。

第二年元旦,邓曾恭卡又组织策划了一场茶话会,所有少数民族学生都参加,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家乡的故事,唱唱家乡的歌,跳跳家乡的舞,大家不亦乐乎。

看到这一情景,邓曾恭卡就想到了自己的7年江苏求学生涯。他会给同学们讲内地西藏班学生和学生、老师和学生的藏汉情,以及他在广东上大学时的团结互助故事,讲着讲着,自己也十分感动:“从一个童心未泯的藏族少年,再到现在当了老师,这其中,我们的老师曾经为我们付出得太多了!”邓曾恭卡感叹。

“由于和学生打成一片,后来,学校学生要是遇到事,第一个要找的人肯定是我,我就像他们的‘家长’。”说这话时,邓曾恭卡没有半点抱怨,而是幽默诙谐。

令他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4月的一天,邓曾恭卡像往常一样到办公室上班,突然接到经济管理学院的电话,让他到医院看望一名经管学院会计专业的藏族学生央金措姆。

“央金措姆病情严重,医生要求立即与家长联系并作手术,当时我联系到她远在西藏那曲的父母,他们根本不可能马上赶过来,情急之下,我代替她的‘家长’与会计班班主任一起签了字,才顺利地将央金措姆送进了手术室。”邓曾恭卡回忆说。

做学生管理工作也有很多幸福的事,学生们取得好成绩会第一时间告诉他,土家族学生会将从家里带来的好吃的第一时间与他分享等,邓曾恭卡默默地将这些点点滴滴的感动记在心间,也增添了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动力。

“您是怎么培养出这么一个优秀的孩子,在我们这个多民族学生组成的大家庭中,他的协调能力太好了!”邓曾恭卡的父亲桑布去学校看望儿子时,学校一位领导向他取起了培养孩子的“经”。这也是邓曾恭卡父亲最引以为豪的事,更是学校领导、老师以另外一种方式对邓曾恭卡工作的肯定及赞赏。

邓曾恭卡的父亲非常支持儿子的工作,将儿子的房租全揽了,还时不时打点生活费过去,“他一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为了做好学校民族团结工作,他会把一部分钱花在学生身上。我很赞成他的做法,所以我会在经济上支持一下他。”

在父母眼中,他永远是一个令他们牵挂的小孩。但在学生的眼中,他是一位“恩师”。

“卓嘎,快开学了,你怎么去学校,票买了没有?”即便是假期,邓曾恭卡仍然打电话关心着他的学生。

“这个年过完了,但开学在即,我要提前回去准备一些工作,一万多个学生都在等着我呢,我是他们的‘家长’!”这位年轻的藏族老师,就这样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和父母道别。(记者 王菲 通讯员 曲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