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顶嘎村:绿色美丽家园

作者:黄志武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02-08 08:44:00
分享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近年来,顶嘎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重点突破、整村推进、示范带动”的工作要求,对乡村进行全面洁化、绿化、美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平坦通畅的村道,笔直挺拔的树木,富有地域特色的藏式小院……走进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德庆乡顶嘎村,“脏乱差”的旧模样没有了,村里处处透着新颜,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气象扑面而来,令人陶醉。

“现在我们住的是特色鲜明、宽敞舒适的两层小楼,门外就是水泥路,喝的是干净的自来水,以前到处乱扔的垃圾装进了垃圾箱,四处流淌的生活污水进了排水沟。”谈起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世代居住于此的村民白玛次仁深有感触。

“我们村以前的面貌可不是这样,村容村貌差,各类垃圾也随处可见。”白玛次仁说,“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的大力整治下,村容村貌得到明显的改善。你看,那个是我们村的垃圾收集点,村民会自觉地将家里的垃圾收集在袋子里,统一放置在这里,定期会有垃圾车运走。现在,我们普通百姓对绿和美有了全新的认知,大家经常积极主动地参加卫生大扫除活动,共同维持着村庄的美丽整洁。”

美丽乡村建设,既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前沿阵地,又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强大后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近年来,顶嘎村积极探索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子,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创新开展清脏、增绿行动,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注重宣传、引导、组织、发动群众,做到全民参与。

深冬时节,站在白玛次仁家二楼的露台上,清新空气中透着寒冬的沁凉。向村庄放眼望去,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蜿蜒伸向远方,一盏盏风能、太阳能路灯有序排列。居民的房屋整齐划一,每家门前干净利落,一头头牛悠闲地在村里觅食,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你看,那条路是通向乡里的路,别看它只有几公里,它可是我们村通往外面的必经之路,作用大着呢。”白玛次仁说,以前路不好的时候,进城一趟不容易,老人看病、孩子上学也不方便。“以前,我们进城要先步行到邱桑村,然后坐中巴车要几个小时才能到区里,路费20元。现在路通了,新能源公交车开进了村里,到市里都很方便,来回4元钱就够了。真是要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修了这么好的硬化路,现在大家都当宝贝一样爱护着。”笑容绽放在白玛次仁有些沧桑的脸上。

顶嘎村下沉干部时利利介绍,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顶嘎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畅通村级道路的同时,顶嘎村对全村老旧供水主水管、支管运用新型节能管材进行全部更换,修建完善灌溉水渠,保障了正常耕作用水和人畜饮水需求;实施了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沿村组道路修建了风能、太阳能路灯,切实照亮了百姓回家路。

白玛次仁的妻子维色打开家门口的自来水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哗地流了出来。她笑着告诉记者:“以前自来水没通时,我们都是到村头的河里背水,一点也不方便。现在,不仅交通方便了,水电也都通到了家里,晚上出门村里都亮堂堂的,农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我们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也更足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顶嘎村通过建设美丽乡村,在营造乡村宜居环境的同时,也注重村集体经济的壮大,统筹处理好美丽与富民、面子和里子、攻坚和长效的关系,不断改善村民生活、促进乡村经济文化发展,努力让农村群众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摸得到实惠。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仅在顶嘎村百姓心中生根发芽,也融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保护生态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去年,我们村入选了2017年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更得铆足了劲儿。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力度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腰包更鼓,致富的路子更宽,村里的日子更甜。”对于未来,顶嘎村党支部书记吴坚有着更长远的规划。(记者 黄志武 实习生 斯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