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2018年上半年西藏各市地将全面实现“五险统征”

作者:王巍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8-02-08 08:08:0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王巍巍)2月7日上午,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拉萨饭店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的人社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安排2018年重点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聚力谋划实施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就业促脱贫双攻坚工程、社会保障阳光普照工程、雪域英才集聚工程、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工程、工资收入分配激励工程、欠薪问题清仓工程、五型人社创建工程“七大工程”。

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5.46万人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富忠在会上表示,去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真落实2017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社工作会议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其中,城镇新增就业5.46万人,超出全年目标0.66万人;培训农牧民5.93万人,超出全年目标0.33万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10.48万人次,超出全年目标0.48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7.87亿元,超出全年目标2.87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02%,其中市场就业率达55.87%,平稳实现公职岗位主导就业向市场就业的重大转型。全年培训贫困人口4.97万人,超出全年目标0.97万人;实现贫困人口转移就业4.62万人,超出全年目标1.12万人;人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各项社会保险参保343.21万人次,基金收入151.25亿元。全区国有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养老保险制度、医保支付方式、劳动关系协调等10余项重要改革举措落地实施。

2018年继续扩大参保覆盖面

李富忠介绍,2018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培训农牧民5.34万人,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100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23亿元。培训贫困人口3.2万人,实现转移就业3.6万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370万人次。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4%以上,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5%以上。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200万人。

今年全区将有2万余名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面对巨大的就业转型压力,“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推出各项政策保障、创业支持、就业服务等措施,要在第一季度完成2017年未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和2018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的实名登记工作,在第二季度力争完成1.68万个以上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的收集、甄别、筛选和匹配工作,加快建立西藏就业与人力资源服务网,实现区内人力资源信息的实时共享。”李富忠说。

同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按照人社部的统一部署,对建成的自治区级参保登记数据库,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不漏户、不漏人、不漏项,保证录入信息的真实、完整、有效。推进“五险统征”工作,各市地要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实现“五险统征”,逐步清理选择性参保问题,有力扩大参保覆盖面。

李富忠介绍,今年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进一步完善我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继续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和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