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西藏引入外部智慧助力依法治藏

作者:张熠柠 王军 来源:新华网
2018-01-30 09:55:06
分享

新华网拉萨1月29日电(记者张熠柠 王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29日于拉萨闭幕。今年首次有志愿者律师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会。这是西藏引入外部智慧,推动依法治藏的举措之一。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政治部获悉,来自北京市京师(拉萨)律师事务所的文蔚冰是第一位出任西藏政协委员的志愿者律师。志愿者律师首次参加西藏政协会议,一方面反映出西藏认可志愿者律师群体为法治建设做出的贡献,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西藏对依法治藏工作的充分重视。

作为西藏政协的新一届特邀界委员之一,文蔚冰十分看重自己肩负的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责。“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了二十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第一句就是‘依法治藏’。”文蔚冰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能够参加西藏的政协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同时我也要抓住这一机会,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西藏的法治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此次会上,文蔚冰提出提案,建议西藏加速出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施细则》。未来五年,他计划进一步展开调研,就发挥藏族律师在依法治藏法治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发挥金融律师在保障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等议题建言献策。

在参会过程中,文蔚冰也体会到西藏对法治的重视。“未来一段时间,西藏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精准扶贫。而西藏2017年刚刚变‘五位一体’为‘六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新增的就是法治扶贫。”文蔚冰表示:“有理由相信,西藏的各项工作,都会像扶贫一样,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纳入规范化和程序化。”

西藏自治区司法厅政治部干部贺恩发说:“西藏政协吸收志愿者律师等外部智慧,标志着我区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参与范围更广,参与质量更高。下一步我区会为‘外援’参政议政创造更好环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