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   要闻聚焦

2017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

作者:王雨霏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01-25 10:24:00
分享

原标题:2017年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

——2017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1310.6亿元,增长10%,连续五年居全国前三;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330元,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71元,增长10.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51亿元,增长2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3.3亿元,增长13.9%;地方财政收入259亿元,增长25.6%。

……

24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齐扎拉主席掷地有声地宣读这些数据时,会场迸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份优秀的“经济成绩单”是对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大干实干快干的最佳回报。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以吴英杰同志为班长的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发展新态势加速形成。一年来,拉林高等级公路、日喀则市至和平机场、泽当至贡嘎机场等重点工程相继建成,整合重组多个国有产业集团,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区覆盖;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4万户;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56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9.4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58.9亿元。

——发展新成果加速惠民。一年来,我区实现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705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开工建设122个边境小康村;实施2个高海拔搬迁试点;全力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市场主导就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5万人;有序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高海拔地区乡镇卫生院特殊岗位奖励补贴政策;包虫病全人群筛查率达到98.8%;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43.2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3年连调;首批社会保障卡发放,10家医院正式接入跨省异地就医网上结算平台。

——绿色发展新格局加速成型。一年来,全年完成造林绿化124万亩,大力推进农村“四旁”植树;试行班戈等9县区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启动色林错生态公园建设。

……

在新时代的舞台上,我区发展底气更足、实力更强、质量更高!“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庄严承诺正在稳步实现,经济发展改革的成果正最大限度地惠及各族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

“我们的生活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林芝市巴宜区永久村村民次仁旺堆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感到十分满足,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前段时间村里实施了‘美丽乡村·幸福家园’项目建设,现在我们村的路变成了平坦通畅的水泥路,水、电、下水管道也全部畅通,环境变得更好了。”说到这些,次仁旺堆脸上满是笑容。

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委书记马升昌说:“2017年,我们着力将产业抓出发展势头,让项目提供发展支撑,改革激发了前进动力,生态也用足发展优势,民生凝聚发展合力,社会大局的稳定营造发展环境,林芝市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5.3亿元。下一步,林芝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真正以高质量绿色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贡献林芝力量,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自治区人大代表、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山南市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山南市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48.5亿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95元,增长14%,我们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战略开启新征程。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我区正以新气象、新活力,奋力追赶超越,谱写发展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