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成9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

作者:刘欢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8-01-15 09:01:00
分享

说起电子商务,可能有些人还会觉得陌生,但说起淘宝、京东、美团外卖却是无人不知。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足不出户满足消费需求的便利,它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扶贫攻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路径。在过去的2017年,我区扎实推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加就业和拓宽增收渠道,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仅2017年上半年,我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度就达到了8.63亿元。

以旅游为核心 带动县域电子商务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启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以来,我区先后有14个县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各示范县重点打造“互联网+旅游+农特产品”运营模式,探索以旅游为核心带动县域电子商务发展的有效手段,重点打造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山南市贡嘎县集中优先收购贫困农牧民家中的特色农产品红土豆,通过线下进驻内地商超,线上特色馆等平台相结合方式推广和销售,带动21户贫困户增收4万多元。山南市曲松县通过采取打造 “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立了电商扶贫农特产品目录库,引导支持贫困乡镇至少培育了一个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山南市洛扎县针对松茸、清油、藏鸡蛋滞销问题,县政府注册了“藏南圣品”商标,依托现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除了探索运营模式外,我区还始终把农村电商发展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起来,构建“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扶贫格局。通过为农牧民免费提供“信息咨询、人员培训、网店建设、品牌培育、营销推广、代理运营”等全方位的电商支撑服务,帮助他们创业就业。2017年5月,阿里措勤县在“百县百品”中国农产品上行评选中获得百强县荣誉称号。截至2017年12月,该县共开展电商培训20期,共计2500人次,帮助开设网店23家,微店10家,带动农牧民创业37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人;2016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1300多万元的销售额;2017年底,该县农特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销售额832.68万元。

加强电商知识培训 提升群众上网操作水平

针对农牧区交通不便,物流滞后等问题,各示范县通过建设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乡镇为民综合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整合利用快递、邮政、供销等流通网络资源,破解农牧区流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物流瓶颈。目前,我区已建设完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9个,乡村服务站点200多个,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余人次。

解决了运营模式,又解决了交通运输问题,还要考虑如何拓展市场。各示范县通过加强电商知识宣传培训,提升群众上网操作水平;开展“网货下乡、农货进城”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代买代购服务,解决农牧民“买难”问题,促进农牧区消费;并通过媒体、宣传栏、广告牌等形式,广泛开展电子商务宣传工作,有力带动了农牧区消费。

为培养更多具有互联网思维的电商从业人员,各市(地)商务主管部门多次举办培训,同时通过电商协会,加强农牧民和电商基础从业人员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9000人次。另外,针对我区电商服务业不发达情况,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大力引进内地电商服务商进藏,推动成立天猫·西藏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和京东西藏扶贫馆,带动电商服务业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