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江孜县推动产业大发展 打造经济新引擎

作者:赵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8-01-11 10:08:00
分享

原标题:江孜县推动产业大发展 打造经济新引擎

近年来,江孜县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日喀则市委“七大产业”发展战略,推进发展潜力大、投资规模效益高的产业项目落地实施,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从2016年至今,江孜县已累计落地实施产业项目20余个,总投资额达9亿余元,其中招商引资7.95亿元、扶贫贴息贷款1亿元、信贷融资1030万元。华润、金塔集团等10余家国内外著名企业落户江孜投资兴业,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狠抓“投、融、集、联”

资金短缺是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普遍瓶颈,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江孜县多措并举拓宽融资渠道,以资本运作推动金融创新和市场化融资,着重在“投、融、集、联”四个方面下功夫。

狠抓招商引资,发挥投资效应。江孜县利用信贷、财税、土地等方面的优惠,千方百计引进资金、引进项目,不断推进招商引资向宽领域、纵深化方向发展。目前,江孜县已招商引资7.95亿元。

加强金融撬动,发挥融资效能。江孜县成立了宗城投资实业开发公司,投入风险补偿基金1300万元,加强金融部门与产业经营主体的信息对等、交流协作。截至目前,已到位产业信贷资金1030万元。

加强宣传引导,发挥集资作用。该县年堆乡与达热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协调沟通后双方达成协议:由年堆乡17户群众自愿集资194万元购置4辆中型商砼车,将车辆以每辆每月3万元的租金租赁给达热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并且4辆中型商砼车的驾驶员岗位全部安排给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集资+”不仅解决贫困户增收难问题,也为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增添动力,实现了双赢。

探索利益联结,汇聚各方力量。江孜县运用扶持资金、金融信贷、表彰宣传等形式,调动产业经营主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产业经营主体通过吸纳就业、入股、折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经过不断探索,江孜县已逐步形成“公司+能人+贫困户”“‘双联户’户长+合作社+贫困户”“大学生创业+合作社+贫困户”“激励资金+贫困户”等具有鲜明江孜特色的产业带动模式。

依托援藏优势,加快产业孵化

江孜县充分利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业孵化、培育、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已成功孵化培育藏红花、食用菌种植、优质蔬菜生产等多个产业项目。通过农业的接二连三,大力发展培育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产业培育,走出一条农业旅游共兴的发展新路。

其中,最典型的“红河谷农业科技示范区”是在上海浦东区的援助下进行。按照“两头在上海,中间在江孜”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上海援建优势,着力在园区二期建设和科技引领上下功夫。同时,按照“1+19+X”的模式,让农业园区通过种苗、技术培训和蔬菜销售三种方式,辐射19个乡(镇)、若干个辐射点,将贫困户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保障收益。目前,已经阶段性实现“1+11+13”,辐射11个乡(镇)、13个点、162座温室,带动20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预计年人均增收1500多元。

立足本土资源,打造支柱产业

发展青稞产业,“增产”更“增收”。被誉为“西藏粮仓”的江孜县,今年青稞播种面积达到10.3万亩,增加新品种推广1.5万亩,按亩均增产50斤预计,全县青稞产量将同比增产515万斤,“珠峰有机种养加业·青稞初深加工产业”项目已完成一期建设,并实现运转,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415万元,直接带动群众增收23.12万元。

培育藏红花,提升产业能效。西藏红河谷藏红花农业有限公司在江孜县注册落地后,2016年试种的8000株藏红花种球、引进的45万株花球已成功开花并采摘。下一步,公司将在易地搬迁点规划30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实施江孜县藏红花产业开发项目,建设高效节能藏红花培育种植温棚、加工车间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打造特色旅游线路,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紧密结合江孜县丰富的旅游资源,重点打造了以卡若拉冰川、油菜花观光区、帕拉庄园、紫金湿地为“一路”的旅游线路和以白居寺、加日郊老街、宗山城堡为“一带”的古城古堡古寺景区。同时,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服务人员培训力度,实现景区服务功能全面化。

立足资源优势,提高光伏产业能级。在该县江热乡和车仁乡集中规划建设光伏产业园区,推进光伏企业并入国家电网,逐步实现电力规模外送。光伏产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年产电可达5.94亿千瓦时,将极大地带动县财政收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