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草原植被覆盖度超45% 草原生态恢复向好

作者:刘洪明 来源:新华社
2018-01-04 08:28:00
分享

新华社拉萨电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7年,西藏自治区天然草地植被综合覆盖度增加2.5个百分点,达到45.2%。随着多个草原生态保护重点工程大力实施,当地草原生态持续恢复向好,农牧区生态与经济取得双赢。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近7年来,西藏高覆盖度的植被面积增加8.2%以上;昂仁、康马、仲巴、浪卡子和那曲县共5个县的禁牧区效益监测表明,工程区内与区外相比,植被覆盖度平均提高15.1个百分点,植株高度和产草量分别平均增加39%和51%。全区草地生态功能和价值逐渐增强。

草原植被覆盖度增加,得益于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等多个草原生态工程。据了解,西藏于2009至2010年开展试点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这激发了农牧民主动保护意识。2017年,中央下达西藏新一轮草原补奖资金28.8亿元,绩效考评资金约3.8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