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最低相对湿度不到10% 需补充水分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12-28 11:27: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最低相对湿度不到10% 需补充水分

最近几日,我区再次迎来降温天气,时不时吹起的寒风,让不少市民和游客在微信朋友圈中用“太冷了”来形容天气。未来三天,拉萨多以晴天为主,气温在-5℃至13℃,需注意保暖。另外,今明两天,我区藏北一带和南部高海拔地区有7级左右大风。

冷空气入侵 降温幅度大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昼夜温差大,说到冬天,很多人脑海中出现的第一印象便是天寒地冻。其实不然,本月25日前,拉萨白天最高温度在十几摄氏度。“我是第一次来拉萨,没有想象中那么冷。白天出去晒晒太阳,逛逛街,比老家还暖和。”来自成都的王先生说。

不过,这样温暖的天气,并没有持续下去。记者从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近期,由于冷空气入侵,我区自西向东出现了4-8℃的降温。就拿拉萨来说,25日的最高气温为11.7℃,26日为6.8℃,而27日的最高气温仅为6.2℃。“近几日,我区中东部出现了降温天气,其中藏北一带降温幅度较大。”自治区气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三天,拉萨多以晴天为主,气温在-5℃至13℃。周六至周日,阿里、日喀则西南部和林芝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雪(雨);其他地区少云间多云。

除出现降温外,今明两天,我区藏北一带和南部高海拔地区有7级左右大风。

记者了解到,最近几日,拉萨市区气温波动比较大,早晚比较冷,许多市民来不及增减衣服,容易着凉感冒,而且情绪也可能因气温变化出现“情绪感冒”,比如,总感觉心情不好、情感忧伤、悲观失望、高兴不起来等。甚至有的人会出现轻度焦虑,导致食欲、睡眠不佳等症状。市民应适时增减衣物,听轻音乐、散步等活动可舒缓心情。

天气干燥 需补充水分

拉萨的冬季气候干燥,如果不注意补水,可能会出现嘴唇干裂、早晨咽喉干、皮肤脱皮、鼻孔出血的现象。“这几天太干燥了,早上醒来鼻子和喉咙很不舒服,皮肤也变得很紧,敷了面膜也觉得不太管用。”市民普珍说。

干燥的天气,皮肤最容易缺水,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敷面膜。记者走访发现,近期,护肤品店里的面膜确实销量很好。“由于天气干燥,来买补水面膜的顾客很多,销量也比夏季好。冬季天气干燥,对皮肤进行补水很重要,不然容易脱皮,出现细纹等。每次洗完脸,擦完水乳,还应该擦霜,锁住水分。”某护肤品店李老板说。

昨日,拉萨最高相对湿度是41%,出现在早上8时,但在下午4时,相对湿度只有9%。据了解,最近一段时间,拉萨市区日均最低湿度在10%以下,早上相对湿度最高。

空气相对湿度是表示大气干燥程度的物理量,在一定的温度和一定体积的空气里含有的水汽越少,则空气越干燥;水汽越多,则空气越潮湿。空气相对湿度在40%至70%范围之间人体会感觉舒适,但就目前,拉萨空气相对湿度数值与舒适度范围相差很远。对此,气象专家建议,在给皮肤做保湿的同时,身体也需要补充水分,生活中需多饮水,多吃水果和蔬菜,必要时可在室内使用加湿器,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