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加查县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点:拥抱幸福新生活

作者:次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12-28 11:11:00
分享

原标题:加查县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拥抱幸福新生活

冬日的暖阳拂面,房屋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一排排风格鲜艳的藏式小楼错落有致,洁白的哈达随风摆动,喜庆的红色大门敞开,迎接客人的到来。

这里是加查县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洛林乡81户202名贫困群众的新家。

告别穷山沟,住进幸福家园

“如今能和女儿住进这么好的大房子,全靠有好领导、好政策,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住进了幸福家园。”捧着领袖像,坐在新房里,80岁的强巴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安置房都是两层小楼,“水、电、气、路”和污水处理设施一应俱全。此外,安置点还新建有幼儿园、卫生院、商业楼、农家超市、休闲广场、垃圾中转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

德吉措姆是从加查县城冷达乡巴雪村搬过来的贫困户。两层小楼,有厨房、卫生间,南北通透,宽敞明亮,还带小院,令德吉措姆一家很是高兴。她说:“我们以前住在山上,一到冬天就要到很远的山沟里去背水。如今好了,只要一拧水龙头,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就哗哗流出来了。”

“我是岗雪巴村的因残致贫户,没有劳动能力。家里就只有我和年迈的父亲,生活很是贫困。现在,党和政府不仅给我们分了新房子,每年还给我们发低保、残疾人补助,此外还给我们买了养老保险,让我们父女俩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同是搬迁户的益西卓玛激动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加查县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点总投资1.1916亿元,占地面积708亩,目前搬迁户入住的是第一期工程房,228户759人于12月25日前全部搬进新房。

搬出“穷窝窝”,找到“金钵钵”

“加查县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始终贯穿一个理念,那就是‘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加查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孙砅说。

在加查县莫热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记者遇到了搬迁户扎西顿珠,平时不善言谈的他,说起易地搬迁的事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过去,我们用的是‘老三样’:酥油桶、火炉子和烧水壶。现在,家里有55寸的液晶大彩电,此外沙发、冰箱等现代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屋里还有独立的卫生间……这和城里人的生活差不多了吧。”

安居更要乐业。为了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加查县可谓是做足了“文章”。据加查县安居办主任扎西塔杰介绍,为了让贫困群众“挪穷窝”与“换穷业”,使搬迁群众今后生产生活有保障,加查县在搬迁安置点实施了配套土地开发、农作物种植、经营果林、养殖小区、商住楼建设5个产业项目,让每一户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搬到这里后,信息广了,致富门路更宽了。”说起未来,扎西顿珠笑得合不拢嘴:“我和家人准备在这里开个茶馆,日子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越来越美好的。”

跟党走,幸福生活过不完

“我们村地处大山深处,农田灌溉基本靠天,山路崎岖,接送小孩上学也不方便。现在,群众可谓是搬出了‘穷窝窝’,住进了‘金窝窝’。”原冷达乡玛尼村村委会主任查色说:“这都是托党和政府的福,要不然我们几辈子也不可能实现这么美好的梦想。”

“现在,党和政府扶持我们搞特色养殖,给我们免费发放了牦牛和绵羊。我想,用不了多久,我们家也会成为小康户的。”搬迁户米玛次仁信心满满地说:“现在,大伙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更足了。”

搬进新家后,米玛次仁做的第一件事是恭敬地挂好领袖像和国旗。他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吃水不忘打井人,我们一定会世世代代铭记党的恩情的。”

随着新年的临近,米玛次仁一家将迎来乔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新年:在他眼里,新生活一切都是新的。“党的十九大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制定了很多好政策,相信未来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米玛次仁如是说。

采访归来,搬迁群众、基层干部的身影一直在浮现在记者眼前,他们喜悦的笑容、坚定自信的话语,感染和鼓舞了我们。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