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全力推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12-28 11:07:00
分享

原标题:日喀则市全力推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3月以来,“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后藏大地拉开序幕。日喀则市随处可见的一幅幅宣传标语、一块块展板、一面面文化墙,深入人心的学习热潮、声势浩大的宣讲活动、精彩纷呈的实践活动……

自“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广泛动员、迅速行动,创新手段、丰富载体、全力推动,从城市到乡村,从寺庙僧尼到企业职工,开展宣讲教育6.5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9万人次,更加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在珠峰脚下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深入基层 宣讲有实效

盛夏的萨嘎县牧场,水草丰美,牛羊遍布。在一顶移动帐篷内,当地驻村工作队帮牧民群众买来了生活用品。

萨嘎县每年放牧时间达3个月以上有100个草组,为更好实践“四讲四爱”主题教育,萨嘎县驻村干部探索出了“帐篷驻村点”新模式:在牧民转场放牧期间,同牧民一道,吃住在帐篷里、和牧民做邻居。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我们对党的惠民政策更加了解,确保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了宣讲,我懂了要靠双手致富!”牧民央金说。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日喀则市“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根子扎在了最基层。

为了使党的声音最快传到最基层,日喀则市先后组建了以乡镇干部、农牧民宣讲员、驻村驻寺干部、学校德育老师为主体,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老党员、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为补充的1万余人宣讲队伍。

在吉隆县,当地政府开展新旧西藏对比、区内区外对比、灾前灾后对比、边民与非边民对比、山这边与山那边对比的“五个对比”宣讲活动;

在仁布县,宣传部门建立了外出务工人员微信群,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最新动态告知每一位牵挂家乡发展的人;

注重示范宣讲与面对面引导相结合、将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将“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日喀则市把道理讲到了群众心坎上,提升了宣讲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活用载体 宣传有声势

媒体宣传、社会宣教本身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必须牢牢抓在手上。

“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日喀则市专门撰写发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理论文章;市内主要媒体拿出重要版面、时段、页面,开辟专题、专栏、专刊,播发各类新闻稿件、典型报道700篇(条),网络媒体推送相关新闻12000余篇。中央媒体、自治区媒体刊播日喀则“四讲四爱”新闻104篇条,推动了“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传播。

为方便群众随处可见、随处可学,日喀则市还充分利用户外大型广告牌、山体广告、灯箱广告、LED显示屏等载体,进行了立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社会面宣传。

一年来,白朗县大棚蔬菜种植、拉孜县女大学生次央创业故事、仁布县切洼乡民族团结、铃响玛—达曼人唱给幸福生活的歌等典型事例在日喀则市广为传颂;岗巴县直克乡传唱“五宝”歌曲、亚东县日琼波多寺绘制向习近平总书记献哈达壁画的故事、扎什伦布寺爱国爱教、维护团结的典型事迹被争相效仿。

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名群众……

建章立制 落地有声音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确保“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日喀则市克服形式主义,各级活动办按照分级实施、分工负责原则,坚持标准、强化督导,层层落实、层层负责。

一年来,日喀则市已建立完善村规民约1937条,校规校纪、学生守则575条,寺规僧约158条,企业规章制度205条的基础上,结合群众、学生、僧尼、企业职工的思想状况,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校规校纪、寺规僧约及行为准则,为广大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和企业职工立下长期遵循的规矩,划出不能逾越的红线,让正确的思想观念得以保持,好的行为习惯得到弘扬,不良陋习受到遏制,从而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大家对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认识更清、心里更亮,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对健康幸福文明富裕的小康生活更加向往,对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信心也更足了,爱护环境、热爱文明生活新风尚已成为日喀则各族群众新的风向标。”基层干部杜忠亮告诉记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