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区牦牛肉陆续运抵拉萨市场 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

作者:卢明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12-04 08:12:00
分享

每年一到冬季,走到拉萨街头,不少人会发现,到处都会多出一些卖牦牛肉的铺子。而在拉萨北郊的军区总医院、昌都驻拉萨办事处、第十安居苑以及拉鲁桥一带,会有一排排卖牦牛肉的铺子,可以称为“牦牛肉一条街”。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牧区的牦牛肉已陆续运抵拉萨市场,目前主要集中在昌都驻拉萨办事处一带。同时,总体价格与去年差别不大。

【销售】 商家陆续到 肉铺逐渐多

据了解,每年藏历十月十五开始,那曲和阿里以及当雄一带的牧民便会开始屠宰牦牛,经过两三天左右的天然冷冻,再运到拉萨。经常会在军区总医院、昌都驻拉萨办事处、拉鲁桥以及第十安居苑一带集中销售。

早上八九点钟的拉萨,空气中带着丝丝寒意,很多人都不愿出门,即使出门也是“全副武装”。但在昌都驻拉萨办事处一带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在街边卖牦牛肉的铺子里,有很多人在精挑细选。

普布一大早就带着儿子过来购买牦牛肉。“今天太阳还没出来时,我就让儿子开车过来买牦牛肉了。问了几处,发现每个铺子的价格差别不大,而且与去年这个时候的价格也差不多。我的老家在那曲班戈,今天想买点从老家那边运过来的牦牛肉,从小吃习惯了,总觉得老家的牦牛肉味道最好。”普布笑着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拉萨市场上的牦牛肉与去年同期的价格差别不大。

来自那曲班戈的扎西欧珠做牦牛肉生意已经超过15年了,算是位“老行家”,他每年10月份左右会跑到那曲各牧区收购牦牛,11月份进行屠宰,到了11月底会准时到拉萨出售。今年也不例外,11月29日便开始在昌都驻拉萨办事处一带租好了铺子。“我每年来得比较早,这样可以占到好一点的位置。其他卖牦牛肉的商家这两天也会赶到。”扎西欧珠说。

【选购】初期质量好 后期价格低

像扎西欧珠一样,来自当雄纳木措的旺杰每年也会到拉萨卖牦牛肉,今年他一共在纳木措采购了9万多斤的牦牛肉。“我每年12月初来拉萨卖牦牛肉,藏历新年之前便会回去,其他卖牦牛肉的商人也差不多。对于价格,初期会偏高一些,但这时的牦牛肉量多,可以选择质量好一点的。到了后期,也就是藏历新年来临之际,由于我们要回家,再加上剩下的肉质一般,价格会便宜一些。”旺杰说。

今年拉萨市场上牦牛肉的价格与去年差别不大,相对稳定。那么,到底是怎样的呢?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母牦牛上半身的肉一斤为35元左右,公牦牛一斤33元左右。而母牦牛下半身的肉一斤为45元左右,公牦牛一斤42元左右。

为何公牦牛和母牦牛的肉价会有差别呢?旺杰解释道,公、母牦牛肉的营养价值其实并无区别,只是很多人觉得母牦牛的肉吃起来要软一些,口感好一些,因此很多人愿意购买母牦牛肉,其价格也略高一些 。

另外,记者在军区总医院一带的路边小店中发现,这里的牦牛肉比其他地方的每斤要便宜3-4元。据老板介绍,那曲有些牧民冬季会把自家饲养的少量牦牛卖到拉萨。由于牦牛是自家的,中途少了贩卖环节,因此比市场价格要便宜一些。广大市民在选购牦牛肉的时候,可以多走几家,货比三家不会错。(文/记者 卓嘎拥宗 图/记者 卢明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