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成立农口院士专家工作站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10-13 09:07:0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李海霞)为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及相关科研单位的全面合作,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以及对我区农口自主创新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我区农口科技事业和农牧业跨越式发展,经过一年多的准备,日前,西藏农口院士工作站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区在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政产学研合作方面构建了新机制;在引进高端人才、加强队伍建设和科技兴农上探索了新路径;必将为我区“三农”工作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注入新的更大动能。

据了解,西藏农口院士工作站涉及农业、畜牧业、水利、林业、农畜产品加工、气象卫星等工作,采用综合设站方式,统一设在自治区农科院。工作站聘请了10位院士,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工程院院士刘旭担任总顾问,还邀请了21名重点发展领域的专家,分别来自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单位。近日,受聘院士专家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就深入推进我区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科技需求和行业重大科研攻关任务,着力破解制约我区农口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进行深入交流,对接具体合作达成共识。

接下来,工作站成员单位(受援单位)将和每位院士、专家对接并签约。“签约后3个月内将制定5年合作规划,提出合作内容、总体目标、年度目标、考核指标等,再提交工作站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审定后执行。”自治区农科院副院长王志坚说,“工作站将在咨询建议、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领域积极开展工作。主要是在西藏农口的宏观政策、重大规划、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建议;帮助西藏农口带队伍、育人才、强团队,为我区培养一支留得住、用得上的强大科研团队;为受援单位进行平台建设提供规划设计、内部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此外,工作站还将围绕我区农牧业发展急需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和共性技术难题,共同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支持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助推企业打造自主品牌,提高科技转化率;开展学术交流,举办高层次学术或技术交流活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