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逐步打造“海绵城市” 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作者:李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10-10 09:47:00
分享

记者从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了解到,日前,拉萨市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专项清淤、改造、新建排水管道、疏通等措施解决道路积水问题。其中,将拉萨市打造成“海绵城市”是其一项重要内容。截至目前,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已经改造铺设透水砖2.5万多平方米。

犹如海绵 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海绵最显著的特性就是具备极强的吸水性,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随处见到海绵的吸水魅力。比如当水洒到桌面上时,我们可以将一块海绵放置在水面上,瞬间水就可以被吸干。同样的道理,打造“海绵城市”就是将城市的地砖变成海绵一样,具备极强的吸水特性。“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观念,对道路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及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具有很好的“弹性”。

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处长扎西拉旺介绍,道路积水的情况是多方面因素导致的,比如西藏的雨季,受连续暴雨性天气的影响,雨水无法及时流进道路两边的雨水井,反而流向路面的低洼处;雨水流入地下水管,加大了污水管道的排水压力等多种原因导致道路积水现象发生。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拉萨市区的积水问题让人十分头疼,由于老旧地砖雨水渗透能力差,无法及时流进雨水井的积水就会积攒到路面上,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扎西拉旺表示。

铺设透水砖 提高城市生活舒适度

扎西拉旺介绍,近年来,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在采取专项清淤、改造、新建排水管道、疏通等措施解决城市积水的背景下,根据拉萨市建设海绵型城市要求,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于2016年将娘热南路、林廓北路的人行道彩砖改造为透水砖,将雨水直接渗透到土壤,从而避免积水现象,对拉萨汛期排洪也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雨水通过透水砖渗透到土地对道路周围的植物提供更多的水分。

据悉,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已经在五岔路口到林廓东路段、塔杰郭瓦路部分路段、色拉路水上公园周边部分路段、扎基西路部分路段等地方铺设透水砖。

在已经更换了透水砖的人行道上,下雨后,市民明显可以感觉到雨水的渗透能力比以前好了。“我之前在娘热路见到过养护处的工作人员在更换地砖,浅灰色的地砖十分好看,下雨时雨水还可以渗到地砖下面,行人就不用踩在水里走路了。”市民小张说。扎西拉旺也表示,为整体提升城市生活的舒适度,拉萨市有计划逐步将全市地砖更换为透水砖。(记者李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