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将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 完善15分钟服务圈

作者:王媛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10-10 09:36:00
分享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是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的期盼。得益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拉萨市中心城区的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居民享受到了“就近、快捷、优质、安全、低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多家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和技能水平的提升,西藏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紧锣密鼓地建设,都将更好地为健康保驾护航。

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 助力医院技术水平提升

每周二早上9点,家住嘎玛贡桑社区的措姆(化名)都要步行去拉萨市人民医院做透析。得益于拉萨市人民医院的血透室投入使用,措姆再也不用花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去离家较远的医院做透析治疗了。“现在治病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转车奔波了。”透析病人的免疫力较低,看病途中的来回奔波很容易导致措姆的病情加重。

得益于我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尤其是2015年以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开展,很多像措姆一样的患者看病更方便了。以拉萨市人民医院为例,在原有32个临床科室、4个医技科室的基础上,该院已建成呼吸内科、高压氧舱、ICU、CCU、透析室等。

全区首例盘底重建网片修补术、全区首例支气管异物取出手术……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以来,援受双方共同攻关技术难题291个,多项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也被填补刷新。填补刷新医疗技术领域的空白只是暂时的荣誉,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如何“授人以渔”,如何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才是援受双方更加关注的。

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手术室里,无影灯一打开便意味着麻醉、主刀、护士等多名医务人员的配合开始了。遇上较为复杂的手术,从主刀医生到麻醉医生,每一个本院医生,都有一个“组团式”援藏专家从旁边指导。目前援藏医疗专家共帮带73个医疗团队、497名本地医务人员,培养医疗骨干223名。许多本地医生都能独立开展1-2项新手术,基本形成了本地医生主刀、援藏医生指导的局面。

如今,在每个工作日上午走进拉萨市人民医院的门诊大厅,就会遇到就诊小高峰。数据显示,2016年该院门急诊达到14万余人次,同比增长23.7%;入院8241人次,同比增长3.2%;病床使用率达到103.8%,同比增长2.4%。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在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隔两天患者扎西(化名)都会在姐姐的陪同下来这里接受藏医药康复治疗。去年他因为高血压引起脑出血住院治疗,出院后就一直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精心治疗下,现在他已经摆脱轮椅,能慢慢扶着行走了。

2016年,拉萨市率先在我区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签约服务以妇女、0-6岁儿童、60岁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精神病人等为重点对象,坚持基础服务包和增值服务包两种签约服务包相结合,提供个性化服务,常住人口签约率已达90%以上。随着家庭医生签约的推进,便捷、细致周到的健康服务离群众越来越近,群众身边也有值得依赖的“健康守门人”。

而作为城市卫生工作和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对于建设有效、经济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围着社区转,医生围着居民转”,这是自金珠西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以来一直坚持的原则。在该服务中心主任杨红梅看来,医生上门服务的次数多了、时间长了,辖区居民遇到就医问题时自然就会想到卫生服务中心。

信任不容辜负,如何提升自身的服务技能水平来满足居民的就医需求呢?通过充实专业医疗队伍,配备B超、心电图等常规辅助检查设备,配备车辆以便更快捷服务……现在,拉萨市中心城区9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预防保健、优生优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等医疗服务,着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不少便捷。拉萨市后续也将继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完善城区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努力实现社区居民“小病不出社区”的目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