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城关区城郊经济发展:特色产业花开遍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10-10 09:29:00
分享

城郊是指城市的郊区或靠近城市的区域,是城市的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各地城郊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围绕“充分发挥首府城区首位度作用”的要求,以发展城郊经济为抓手,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核心,在城郊各区域合理配置资源,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着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提供了样板,繁荣的城郊经济成为城关区发展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赴藏观光旅游的游客,有了越来越多可玩的地方,住在市区居民家,可以吃到越来越多本地生产的安全健康的蔬菜、牛奶,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可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近年来,拉萨市城关区紧紧围绕“充分发挥首府城区首位度作用”的要求,以发展城郊经济为抓手,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核心,着力发展净土健康产业,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撑。

休闲观光好去处

经过一夜小雨的洗礼,拉萨市城关区蔡公堂乡白定村支沟油桃推广基地焕然一新:油桃林散发出淡淡的青草香,绿油油的油桃叶迎着阳光随风摆动,红色的油桃像害羞的大姑娘躲在枝叶下边,远处的山峰在浮云中若隐若现。

如今,“油桃采摘节”俨然已成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为城关区发展休闲、观光点都市城郊经济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每年油桃采摘节我都会带着家里人过来,这里的油桃口感、甜度都要比市面上的好很多。另外,在这里过林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市民达瓦扎西说。

“其实,净土健康产业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尤其是城郊种植类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扩大当地的经济林种植规模,还可保持水土、提高涵养水源,有效改善环境问题。尤其是种植类项目全部采用无公害生产标准,施用有机肥,减少化学农药残留对产品的污染以及周边地区大气、水和土壤的破坏。”城关区净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杰说,除了支沟的桃花节、油桃采摘节外,城关区立足实际打造的“最美乡村生态休闲体验基地”,将让市民和游客享受到绿色、健康、原生态的田园生活。

先进科技提效率

在城关区,说起城郊经济,还有一处地方不得不提,那就是城关区智昭产业园。其中,被誉为自治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生产工艺流程最环保的高原奶牛养殖基地——城关区高标准现代化奶牛繁育中心就建厂于此。

走进城关区高标准奶牛繁育中心车间,可以看到法国库恩TMR饲喂车、新西兰转盘式挤奶机、意大利牛粪干湿分离机等现代化牛场设备。

“特别好、特别先进,规模也挺大的。”几乎所有在该中心参观的人,都会给出这样的评价。

“我们的奶牛吃的是有机草料,喝的是天然泉水,产奶量比传统饲料喂养的奶牛提高了近18公斤。”该中心工作人员洛桑桑旦告诉记者,优质种群、高质日粮保证了高端的奶品质。据测,城关区高标准现代化奶牛繁育中心生产的牛奶,乳脂肪含量平均在3.8%以上,乳蛋白含量平均在3.2%以上,牛奶体细胞17.4万/毫升,质量优于世界最严的欧盟标准。

在繁育中心,每头奶牛的耳朵上都钉着一个数字标牌,作用类似于它们的“身份证”,可实时将每头牛的产奶状况和身体状况记录存档,以便于溯源。

“我们这里全都是机械化管理,实行自动化和标准化,除了人为的清扫饲喂通道,其余流程都是自动化。产出的鲜奶已经在学校、机关食堂以及市场上销售。”洛桑桑旦说。

解决就业促增收

当然,在城关区城郊经济如火如荼发展的背后,受益者不仅是市民和游客,当地群众也渐渐尝到了特色种植业所带来的“红利”。

日前,在城关区夺底乡维巴休闲农业观光园,西藏树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夺底乡维巴村、洛欧村委会发放几个月来村民的劳务薪酬。

负责树莓采摘园工作的村民扎西,按工时领到了5000元工资。他和妻子都在这里上班。

“自从我们这里种植树莓后,我们不仅可以将土地转租给承包者,还可以在这里种植和管理树莓植株,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提高了家里的生活水平。”扎西说。

城关区副区长、夺底乡党委书记刘晓莉介绍,城关区土地流转种植树莓和山体绿化试点工程的实施,有效助推了当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积极组织群众,尤其贫困户群众在西藏树莓农业发展公司务工,让大家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夺底乡在流转土地和山体绿化上务工人数达625人次,总务工天数累计17648天,每人每天工资收入100元,人均增收2328.7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