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交警支队全面推进“礼让斑马线 文明出行”

作者:张雪芳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9-07 10:06: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市交警支队全面推进“礼让斑马线 文明出行”

每天上下班,拉萨市区各主干道上的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大家为了赶时间,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的现象时有发生。9月6日上午10时许,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上路发放“文明礼让斑马线”倡议书,呼吁广大司机朋友遇到斑马线,一定要减速慢行,遇到行人过斑马线一定要礼让。让我们把每一次路上的相遇都变成温暖的礼遇。

遇行人过斑马线 司机鸣笛催促被批评教育

昨日,在布达拉宫广场附近,记者看到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民警正在给过往车辆发放“礼让斑马线”倡议书,很多驾驶员都停车听民警介绍倡议书的内容。但在布达拉宫西门白塔前,一辆“川”字车牌的车辆不仅没有停车接受民警发放的倡议书,而且还将车开到斑马线的位置,并且对正在过斑马线的行人鸣笛,之后这辆车被民警拦了下来。

驾驶员徐先生介绍,他对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并不是非常清楚,再加上有急事,所以到斑马线时鸣笛催促。随后,民警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徐先生表示,以后开车过马路时一定注意礼让行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到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灯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时,应当避让,否则将面临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委员、城东大队大队长巴罗介绍,在拉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和拉萨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全面推进“礼让斑马线 文明出行”等交通文明行为,严抓不礼让斑马线、违法鸣笛等交通陋习。

在林廓北路温州商贸城与团结新村交集处,虽然该路段没有设置红绿灯指示牌,但在交警有条不紊地指挥下,行人和车辆都变得井然有序。正在这时,一辆停在路边装满泡沫的红色货车被民警拦下。据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现场一位民警介绍,每日,货车进入城区的规定时间是:晚11时至次日早8时。该货车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入城区,并且车辆超过限定吨位、所搭载的货物也超出货车最高限度,最终该货车司机被扣3分、罚款200元。

文明礼让 人与车之间才能安全、和谐

提起斑马线的作用,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目前,在拉萨市机动车过斑马线时,存在两种情况。一是,有的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下,车主或挥手或轻按喇叭示意行人先行;另一种情况是,部分车主显得十分“不耐烦”,长按喇叭催促前方让行车辆或正在横过道路的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也没有减速。遇到这种情况,希望大家可以换位思考。在机动车依法礼让行人的同时,行人也要从交通实际出发,安全、快速地穿过马路。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需要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用心维护,只有大家都做到各行其道,文明礼让,人与车之间才能更加安全、和谐。

为此,拉萨交警也提醒广大市民,市区各个路口路段均设置有行人过街设施,请广大行人遵守规则出行。行人过马路要注意:有信号灯的路口,切勿闯灯;无信号灯的路口,切勿抢行;翻越护栏危害大;不追逐打闹,不低头玩手机。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要做到与机动车相互配合,过马路时不要边走边聊天、打电话,更不要在斑马线中间久留,这样会严重影响道路的通行效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