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颁发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作者:王巍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9-07 10:03:00
分享

原标题:拉萨颁发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拉萨颁发首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日前,拉萨市工商局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规范“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注册登记行为,结合拉萨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拉萨市工商局“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操作规范(试行)》,放宽了拉萨市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经营场所条件,突破了以往一个地址只能登记一家市场主体的限制,既免去了企业管理多个证照的麻烦,又有利于整合分支机构资源,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保障创新创业。

领到“一照多址”营业执照

大大节约了公司营业成本

9月6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工商业务办理窗口,西藏星宇通讯器材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聂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拉萨市第一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他特意写了一份感谢信,交给了拉萨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

“我们公司主营通讯设备和配件、IT产品等批发和销售,目前在拉萨市区开设有30余家营业门店,原来各门店都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并独立纳税,导致公司营业成本大幅增加,并制约了公司的后期发展。”聂先生说。

拉萨市工商局了解到西藏星宇通讯器材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后,及时指导和帮助该公司,让他们提交了相关材料。“我们把材料准备齐全后,交给工商部门,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就领到了拉萨市第一张‘一照多址’营业执照。有了这张营业执照,公司在城关区另行开设连锁门店无需再办理工商营业执照,连锁门店以申请办理的经营场所的营业执照副本就能合法经营。”聂先生说。

记者查看了聂先生领到的“一照多址”营业执照,跟普通的营业执照并无太多变化,只是在公司地址一项加了西藏星宇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所属的30余家分店的所有地址。

有效释放场地资源

方便创新型企业发展

其实,很多人对“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并不是很了解,为此,记者采访了拉萨市工商局企业科相关负责人。据介绍,“一址多照”就是放宽股权投资企业、电子商务、文化创意、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无需前置审批的第三产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同一地址可作为两个以上市场主体的住所(经营场所)。“一照多址”,就是企业在住所外设立经营场所,经营场所与住所属同一区县登记机关管辖,经营场所申请备案,在法人营业执照上同时记载企业法人的住所及其分支机构的经营场所,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另外,该负责人介绍,从拉萨市工商局“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操作规范(试行)》制定实施后,明确要求企业的经营场所依法应当经规划、建设、国土、房屋管理、公安、消防、卫生等有关部门审批后方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开展经营活动前须依法办理审批。对住所(经营场所)的审查必须符合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政策文件的规定。

总之,《拉萨市工商局“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登记操作规范(试行)》,进一步规范了注册登记行为,有效释放了场地资源、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从而方便了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和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