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地区环境保护重在试点,贵在总结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9-07 10:37:00
分享

原标题:高寒地区环境保护重在试点,贵在总结

近年来,错那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四围植树”“河变湖”等民生工程,闯出了一条高寒地区环境保护的新路子,这对高寒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在笔者看来,高寒地区环境保护重在试点,贵在总结。

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西藏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这充分体现了我区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性。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政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上来。

要坚持因地制宜和先行先试。我区海拔高,气候恶劣,生态脆弱;地域广,地貌复杂,地区差异大,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复杂性和特殊性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实际,先行先试,切实做好试点工作。试点能否迈开步子、趟出路子,直接关系工作成效。要把顶层设计同基层探索紧密结合起来,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加强领导,明确试点地区和时间,列出试点主要任务,完善配套政策,做好检测评估,充分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工作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

要善于总结经验并推广开来。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总结经验。善于总结经验,是一种科学方法,也是一笔宝贵财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善于总结经验,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也同样如此,要做好调查研究,坚持对的,纠正错的。实际上,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就是实践经验积累的过程,要把丰富的实践经验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加快推广,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