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细无声贡嘎县中学“四讲四爱”实践活动

作者:刘倩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9-07 10:00:00
分享

原标题:春风化雨细无声 贡嘎县中学“四讲四爱”实践活动

春风化雨细无声贡嘎县中学“四讲四爱”实践活动

  图为贡嘎县中学九年级四班学生正在上“四讲四爱”主题班会。 记者 常川 摄

中学是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之一,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也是崇尚科学、引领社会风尚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贡嘎县中学结合“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自身实际,围绕崇尚科学文明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引导学生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取得了积极成效。

科学释惑明确理想

“各位老师同学们,欢迎来到贡嘎县中学科技馆,馆内除了部分物理仪器之外,还有在上学期学校组织的科技比赛中获得优胜奖的科技作品,像这个小坦克是我们利用废旧物品经过精细的科学计算制作而成的,仿真效果特别好……”这是解说员、九年级三班边巴卓玛在介绍科技馆陈设物品时的解说词。贡嘎县中学科技比赛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科技馆物理老师洛桑达杰说:“这项比赛考验的是学生们对科学知识的学以致用,学生们通过学习物理知识和亲自动手制作,极大地提升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从中不仅使学生们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也对学生们的理想信念产生重要的影响。”

贡嘎县中学地处贡嘎县城以东4公里处,前临101省道,后枕雅鲁藏布江河畔,与贡嘎机场相距不远。

每天看到飞机从校园上空飞过,九年级一班的次旦桑珠对物理实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我长大了要当航天科学家,再发明一种飞行器,载人探索宇宙。”

记者问及拥有这种理想的原因,次旦桑珠兴致盎然地说:“我特别喜欢物理课,我在课上学到飞机能在天上飞是因为飞机能靠空气的升力起飞,其中的秘密就在它那宽大的机翼当中。飞机的机翼前面稍微翘起,后面稍微倾斜,飞机起飞前在跑道上滑行,机翼快速地划过空气,空气就会对它产生一股向上的升力。当这个升力比整个飞机的重量还要大的时候,飞机就飞上了天空。科学真是太有意思了!”

与次旦桑珠一样,九年级四班的达娃也被科学的魅力深深吸引着。达娃告诉记者,她在学校里学到产生“鬼火”的原理:“以前听家里的一些老人说‘鬼火’是有鬼。通过老师做的实验我们知道,其实‘鬼火’就是磷物质自燃的一种现象,磷的燃点低,容易自燃,根本就没有所谓的‘鬼火’。”

学校教务处主任旺堆次仁说:“我们学校像次旦桑珠、达娃这样对物理、化学感兴趣的学生特别多,学校通过专业学科实验教学,最大程度激发了学生学习科学、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同时,我们也注重用科学原理解释常见的一些迷信骗局,为学生答疑释惑。”

德育教育入心入脑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崇尚现代科学理念,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生活,永做讲文明爱生活的好公民。”

近年来,贡嘎县中学在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中,注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重要节点深化“四讲四爱”、“我的中国梦”、“淡化宗教消极影响”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中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主题班会、德育室宣讲教育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同学们,让我们复习一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那24个字?”

学生们齐声回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把理论课变得更有趣、更接地气,这是在九年级一班扎西罗布老师正在推进的“生动式教学”场景之一。扎西罗布老师用十余张彩色照片制作的幻灯片,加上巧妙的问答互动,生动的知识讲解,向学生讲述着西藏社会的发展进步,阐述了作为青少年学生该从哪些方面认识、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主题班会上,引入身边的故事,切入学生的亲身感受,德育教学效果大大提升。观看的同学纷纷表示,老师的讲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坚持唯物主义和科学精神,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人生,做到相信科学不迷信,反对唯心主义和有神论,认清宗教本质,自觉抵制各种宗教消极观念和迷信思想。

为了强化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贡嘎县中学还充分发挥德育室的功能和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理想。

九年级二班的古桑德青说:“参观德育室后,我对山南著名青稞领域科学家尼玛扎西老师进行了了解,他主导选育的“藏青2000”青稞新品种提高了品质和产量,惠及了百万农牧民,我要向他学习,学习他不断钻研的科学精神,将来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贡嘎县中学政教处主任格桑江村表示:“通过科学设置德育课程,组织学生对德育室的参观学习,以及围绕破除迷信崇尚科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以民族优秀科研专家先进事迹为教材,增加了学生们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动能。”

共同践行职责使命

抵御和防范宗教对教育领域的渗透,努力消除宗教对教育的消极影响,直接关系到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区教工委组织宣传处副处长袁天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要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和无神论教育,提高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宗教消极影响,自觉做到不转经、不朝佛、不信仰宗教,不宣传宗教、不参与宗教活动、远离宗教活动场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步。”

央宗家在贡嘎县江塘镇江塘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她和哥哥是家里的两个“知识分子”,因为住校,每次放假回家和家人团聚成了央宗最开心的事。回到家后,央宗总不会忘记最重要的“家庭作业”——政策、知识宣讲。

母亲拉巴笑着自豪地说:“孩子每次回家都会和我说在学校学到了什么,每次还像老师一样讲得有模有样,我和她爸都是农民,很多事不太懂,但是孩子给我们教了,我们都会认真听着、记着。”

拉巴说:“孩子在学校学习了‘四讲四爱’,回家就教我们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还教我们生病要到医院看医生,她考试不要我们帮她求神,她要自己努力学习,还要求我们爱护环境,注意卫生,教了我们很多。”

央宗说,作为中学生,不仅要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还要坚持唯物主义,崇尚科学,带动家人一起讲文明爱生活。

原来,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中,贡嘎县中学用藏汉双语自制编印了《贡嘎县中学“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传册》,要求学生担任宣讲员,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宣传科学精神,消除宗教影响,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生活。

贡嘎县中学744名在校学生,80%以上的学生家长是农牧民。校工青办主任索朗巴珠对通过学生宣讲带动影响一个家庭取得的效果感到欣慰,“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达到崇尚科学、破除迷信、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目的,现在,基层农牧区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中学结合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门开展‘崇尚科学淡化宗教消极影响’主题系列活动,达到了引导中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对祖国、人民、家乡有用之才的目的,全校也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不断创新载体,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长索朗罗布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