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巴宜区生态环保工作:碧水蓝天绿葱茏

作者:史金茹 麦正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8-30 10:10:00
分享

原标题:林芝巴宜区生态环保工作:碧水蓝天绿葱茏

巴宜,意为“太阳的宝座”,这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碧绿的尼洋河水在此流淌,翠绿的青山层层环绕,更有蓝天白云常伴。这样良好的环境、绝美的风景,既来自于大自然的禀赋,更是生活工作在这里的干部群众携手共建的成果。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宜区以林芝市“经济发展主力军、小康建设排头兵、宜居城乡首选地、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总体目标,将环境保护工作上升到战略高度来谋划部署,全力保护好碧水蓝天。为明确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巴宜区同各乡(镇)签订《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要求各级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制订并落实生态保护、环境整治、生态经济等各项工作方案及具体措施,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让生态“红线” 成为“高压线”。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巴宜区积极组织实施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生态村、生态乡(镇)和生态县(区)创建申报工作,通过卫生整治、环保宣传等措施,使农村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目前,巴宜区有50个行政村获 “自治区级生态村”命名,6个乡(镇)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命名,巴宜区获“自治区级生态县(区)”命名。

与此同时,巴宜区坚持把优化生态环境作为推进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区域造林、生态公益林建设、藏东南防沙治沙等工程,并加大破坏森林资源、破坏森林环境的打击力度。

巴宜区委副书记、区长严世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巴宜区累计退耕还林8907亩,建设防护林4.02万亩、共投资1515万元,防沙治沙造林8.68万亩、共投资2031.82万元,建设重要区域生态公益林3.29万亩、共投资4546.58万元。

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多部门争取项目、村落鼓励投劳”的方式,巴宜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3.5亿元,重点实施多布电站和林拉高等级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生态恢复工程、318国道边坡生态恢复工程、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城乡垃圾收集站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环保工作稳步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巴宜区在尼洋河、米瑞乡、布久乡嘎玛村、林芝市环保局、林芝市人民医院等地,进行包含空气、水及土壤的环境质量监测。“一经发现有质量不达标,我们就会立即采取措施,摸清原因,及时治理。”巴宜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建立完善“村、乡收集—区运输—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巴宜区为各乡镇、行政村修建大型生活垃圾收集站,积极开展“清洁家园·美丽林芝·我们在行动”百日会战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全民争当生态战士·共建美丽家园”等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活动,累计投入经费632万元,清理各类垃圾2800多吨、沿路乱石堆12000多米,治理乱搭乱建90多处。

“通过整治,现在我们村的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村容越来越整洁,环境越来越好。”米瑞乡玉荣增村村民边巴拉姆开心地对记者说。

为全力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巴宜区专门成立砂石采挖治理、预制厂整治、商砼站整治和植被恢复4个工作专班,累计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开展尼洋河流域生态治理。同时,巴宜区积极拓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申报渠道,加大项目申报工作力度。目前,已实施完成村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53个,成功向自治区环境保护厅争取到村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建设项目16个。

“生态是巴宜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我们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始终坚守生态底线,努力探索巴宜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严世钦坚定地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