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西藏近15万人脱贫 上千个贫困村退贫

作者:春拉 来源:新华社
2017-08-16 14:46:43
分享

新华社拉萨8月15日电(记者春拉)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16年西藏减少贫困人口14.7万人、贫困村(居)退出1008个、10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西藏是中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十三五”期间在中国现行标准下,西藏将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解决。

“我们将把精准理念落实到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全过程,不断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陆华东说,2017年全区力争减少贫困人口13万以上,25个贫困县摘帽,组织实施16.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西藏尚有59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25%,排在全国第一位。

2016年,西藏健全整体攻坚机制,落实精准扶贫举措,通过项目、产业、安居、搬迁、就业、技能、援藏等多种扶贫手段,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

西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王亚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截至2016年底,我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接近6万人。”

会议提出,为提高西藏贫困人口大病、慢病保障能力,2017年西藏将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全覆盖,同时力争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报销比例平均提高5%以上、农牧区医疗制度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80%左右。2017年西藏农牧区人均医疗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75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