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积极改善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8-08 09:14:00
分享

近年来,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拉萨中支”)充分发挥金融行业尤其是支付行业优势,以“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的农牧区金融服务要求为目标,有序地在农牧区推行支农、便农、助农的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改善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人行拉萨中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开展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情况调研,统筹规划改善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具体实施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立足辖内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设施情况,结合农牧区支付结算的薄弱点和优势点,找准突破口,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人行拉萨中支支付结算处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还深入开展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建设情况调查。目前,辖区县及乡镇一级金融服务盲区全面消除。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辖共计建设助农取款服务点5388个;2016年全区助农取款交易金额为90700.40万元,较2015年增长7.03倍;助农取款业务笔数为40.07万笔,较2015年增长2.25倍;查询笔数为2.29万笔,较2015年增长2.14倍。助农取款服务点已覆盖4382个行政村,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80.33%。

西藏全力推进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和行政村填补工作,目前全区金融空白乡镇已全部填补完毕,其中拉萨市、阿里地区、山南市、日喀则市已实现了金融服务的行政村全覆盖。《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建立财政对农牧民家庭(个人)补贴资金发放“一卡通”制度的通知》的发布,标志着该制度在西藏全面推广。目前拉萨、山南、林芝等地市财政补贴资金由银行代发的涉农补贴共计约有27项。其中,2016年全区通过惠农卡发放的财政涉农补贴达8.36亿元。

目前,各类跨行支付清算系统已在西藏建成运行。“各类支付信息分析系统及监控系统的上线,为西藏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参与者构建了跨行清算的高速公路。”该负责人说,“而农业银行自治区分行大力开展农牧区金融网点电子化,并积极加入支付系统,有效延伸了支付系统在农牧区的覆盖率。截至2016年底,农行在县及县以下金融网点数共计504个,其中电子化网点已达280个,电子化网点率达55.56%,电子化网点中加入支付系统网点达77个,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生产经营活动和日常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