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上半年五项经济指标增速首次同时位居全国第一

作者:赵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8-03 15:33:09
分享

西藏官方2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位居全国第一,这也是西藏首次五项经济指标增速同时位居中国首位。

2017年上半年西藏全区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2日在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在会上介绍,上半年西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5.4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8%,增速居全国第一。

同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52亿元,同比增长14.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0.05亿元,同比增长14.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2元,同比增长10.0%;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0元,同比增长13.9%,以上经济指标增速亦位居全国第一。

庄严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区200个重点项目中已完工2个,共完成投资55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7.1%。其中,邦达机场飞行区改造加快推进,贡嘎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征地搬迁基本完成。

对外合作中,西藏开放程度不断加强。庄严介绍,今年上半年,西藏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32.22亿元,同比增长70%。西藏主动作为,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现场签约中尼友谊工业园、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产业园两个项目。另外,西藏还深化了中尼国际道路运输合作,完成借道运输1批次,运送粮食等货物450余吨。

一直以来,西藏把环境建设作为发展中的底线、生命线和高压线。庄严介绍,西藏加快实施“两江四河”(雅鲁藏布江、怒江及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狮泉河)流域造林绿化、防沙治沙、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保护区建设、拉萨周边造林绿化工程。

庄严表示,西藏现已完成植树造林62.2万亩,实施10个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工程、8个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项目,生态修复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记者赵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