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兰县副县长谭湘锋:真情为群众 忧乐系脱贫

作者:谭主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8-02 08:39:00
分享

在普兰县,笔者终于见到了这位38岁的湖南汉子,和前几次相比,他人更瘦了、脸更黑了,与之相关的是他对脱贫攻坚工作更加胸有成竹,对群众感情更深。他叫谭湘锋,现任普兰县委常委、副县长、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副总指挥长。他长期坚持每周下基层、天天见群众,与贫困群众交朋友、办实事、解难题,把脱贫攻坚的责任自觉转化为工作动力,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彰显了一位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成了老百姓眼中的好大哥、好兄弟,收获了群众的夸奖和口碑,农牧民亲切地称他为“谭县”。

“老百姓可等不及啊!”

说“终于”见到“谭县”,并不是夸张,认识谭湘锋的人都知道,他几乎将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了普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别说接受笔者采访,就是他自己也经常顾不上自己。

2016年7月,谭湘锋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参加中组部选拔,成为全国百名公选入藏干部的一员。来到阿里普兰县,适逢普兰脱贫攻坚工作开局,当时贫困群众有625户2075人,贫困率高达24%,千头万绪的工作亟待厘清思路、找准突破口。谭湘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不顾高原缺氧带来的不适,主动请缨负责脱贫攻坚工作。“我那时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造福普兰群众。”谭湘锋对笔者说。从此,谭湘锋的喜怒哀乐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相连。

为了获取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全面了解致贫症结,谭湘锋深入农牧民家中访贫问苦,前后行程累计达7800余公里,足迹遍及全县1镇2乡10个村(居)。牧区很多道路无法行车,只能徒步,这加剧了他的高原反应,导致身体颤抖、头晕目眩、恶心呕吐,随行人员曾劝他返回县城休整一段时间,待身体稍作恢复再行调研,可他却摇摇头说:“老百姓可等不及啊!”

谭湘锋结合自己在内地的工作经验,工作一开始就提出了“三本一册一卡一证”的要求,制作下发《精准识别情况本》《贫困户动态台账本》《脱贫户退出情况本》《结对帮扶手册》《精准扶贫明白卡》《精准扶贫扶持证》,以绣花的功夫形成了精准识别、结对帮扶、动态管理、脱贫退出的管理机制,从技术层面解决了贫困对象模糊不清的问题,保障了贫困户建档立卡的精准度,力求底数早清楚、施策早精准、群众早脱贫。

随着精准识别工作的有序推进,谭湘锋要求各级扶贫部门以“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计划”为原则,根据不同的贫困原因和农牧民的具体意愿,从针对性、可行性、有效性、可持续性四个方面狠抓精准扶贫。

“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

经过认真调研,谭湘锋意识到,非农产业经济薄弱,带动群众增收不明显,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是制约普兰县当前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在一个边境县打好脱贫攻坚战,只有唱好“产业扶贫”这个重头戏,才能让农牧民“就业不用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谭湘锋立即组织发改委、农牧、扶贫、科技、交通、水利、商务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引导各部门集思广益,找准穷根,创新思路,多想办法。

经过反复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他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依托“旅游服务、生态农牧、大棚蔬菜、边境外贸”四大产业,发展和壮大十大经济实体的总体战略,并积极探索“整合资源、集约发展、共同致富”的模式,有力推广“支部+公司+协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积极创建贫困户入股分红的集体脱贫合作社,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中真正的脱贫致富。

在县委、政府全力推动与谭湘锋亲自督办下,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因地制宜制定了“政府推动、观念先动、产业带动、帮扶联动、党建领动”的战略举措,推行“一乡一业、一村一企、一企一品”策略。

一年多来,在谭湘锋积极争取下,目前已到位项目建设资金2亿多元,下拨扶持创业基金500万元,投入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一大批受众覆盖面广、符合普兰实际的产业项目相继落成,多油村脱贫合作社等10家经合组织已先后成立,普兰县扶贫生态园、巴嘎乡塔尔钦综合商贸中心、塔尔钦旅游服务中心、普兰县建材市场、利民超市、霍尔乡育肥基地等发展前景良好。

2016年,该县实现349户1290人脱贫,年脱贫率高达56%,所有经济实体建成后,其收益将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625户2075人,为普兰县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产业项目和经合组织让我们贫困群众长期受益,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多油村贫困村民才旺激动地告诉笔者。

“扶贫工作要向群众讲清楚道理。”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观念落后、市场意识淡漠、理财意识匮乏、“等靠要”思想严重的实际现象,谭湘锋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们在干,群众在看,我们在讲,群众在想,扶贫工作既要干出成绩,更要向群众讲清楚道理。”他时刻不忘提醒战斗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务必注意激发农牧民自主脱贫、自主致富的主观能动性,从落后观念中解放思想,促使“要我脱贫”的被动观念转变为“我要脱贫”的积极努力,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在谭湘锋积极筹划下,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强化宣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重要举措,带动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和各驻村工作队积极响应,先后发动和组织了300多名党员干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上门宣传,同时在各村(居)组织开展“要致富,我要怎么办”座谈会、“脱贫致富共奔小康”主题宣讲以及“脱贫领头雁,致富好能手”现身说法活动,在全县掀起了脱贫攻坚宣讲教育新热潮,受教育群众覆盖率达97%。

如今,普兰县“扔下酒瓶子,扛起锹把子”进入田间地头、走进施工场地、创新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人们内心脱贫致富的热情日益高涨,依靠双手改变贫困面貌的信念更加笃定。科迦村一组村民次仁说:“通过政府的宣传教育,让我明白了幸福的生活是等不来的,今后我会用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

在日益繁忙的扶贫攻坚工作中,谭湘锋更是面向未来,谋远求实,倡导利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平台,积极推动普兰县扶贫攻坚深入发展。“‘党风正则人心向’,‘仓廪实而知礼节’,只要我们党员干部鞠躬尽瘁为百姓谋利益,让社会风清气正,让产业发展、家园宜居,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会更加深入人心。”谭湘锋对笔者说。(通讯员 谭主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