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8-01 10:09:00
分享

原标题:山南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西藏山南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继北京等第一批20个试点城市之后,又将上海等37个城市列为第二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其中,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榜上有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通知中,要求试点城市探索建立有利于塑造城市特色的管理制度,因地制宜开展城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使用信息化等新技术,做有用实用的城市设计;划定城市成长坐标,保护城市历史格局,延续城市文脉;结合“城市双修”,开展城市设计,推动城市转型发展。

中央高度重视城市风貌保护和特色塑造问题。2013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5年12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通过城市设计,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

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力推动建立城市设计管理制度,结合试点推动开展城市设计,要求各地分层次、有重点地做好城市设计。通过总体城市设计,保护城市自然山水格局,优化城市总体格局,让城市与山水林田湖等绿色空间有机结合。通过重点地区的城市设计,立体规划、精细管理城市空间,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现城市魅力。要求单体建筑设计和景观、市政工程方案设计,必须符合城市设计要求。

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将通过考核评估、试点交流、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试点城市的督促指导,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效果,并搭建宣传平台,总结推广各试点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国做示范,引导各城市开展城市设计,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