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作者:王巍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8-01 10:17: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西藏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

近年来,西藏各级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在有效控制发案的同时,全面开展案件侦破工作。2016年林芝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11·18”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及公安部A级逃犯1名。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及公安厅领导的高度赞扬。

犯欺诈罪四处躲藏

迫于压力他投案自首

2015年11月18日,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接到两起冒充部队领导以介绍工程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案发后,自治区、林芝市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前期的调查取证工作。

通过大量的侦查工作,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高某、刘某、聂某、张某。专案组通过对四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并派专人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工作,开展案件串并工作。在公安部刑侦局和公安厅刑侦总队情报支队的协助下,在全国范围内成功并案88起,涉案值达600余万元。侦查人员发现嫌疑人使用POS机刷卡套现的钱全部交给了上线岳某,为了早日将岳某抓获归案,林芝市巴宜区公安局立即开展网上追逃,并将案件情况逐级上报至公安部。

2016年9月26日,公安部将岳某列为A级逃犯,在全国追逃,专案组派员前往岳某户籍地河南省上蔡县,对其家人进行法律教育,2016年10月1日,犯罪嫌疑人岳某迫于公安机关的压力向上蔡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在侦办该案的过程中,林芝市巴宜区检察院、法院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对其中的44起案件予以认定,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三名犯罪嫌疑人高某、刘某、张某,于2017年5月24日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收益罪,被巴宜区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十一个月、三年零七个月、三年零七个月。三名犯罪嫌疑人不予上诉,并已投监服刑。

接到“领导”电话

切勿对号入座或转账

2016年3月16日,犯罪嫌疑人岳某、聂某均以诈骗罪,被上蔡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7年7月10日,由河南省公安厅、上蔡县公安局组成的一行三人工作组,专程来西藏协商案件移交工作。目前,案件移交工作已经顺利完成,相关人员已被依法起诉,案件侦办工作至此终结。

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冒充领导行骗是骗局“猜猜我是谁”的升级版,骗子对行骗目标的个人隐私和社会关系有所了解,知晓目标对象的单位、职务以及上下级关系等。打通电话后,骗子会先冒充上级领导,让受害人对号入座,然后以业务需要或职位调动为由诱使受害人上钩,约见后,会用办事需要“打点”,自己的钱没带够为理由,让受害者先转账垫付,从而实施诈骗。自始至终,幕后操作的骗子都不会露面,十分狡猾。

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电话中,骗子往往口气强硬,受害者稍有询问,对方就会十分不悦,导致受害者来不及核实,就中了骗子设计好的圈套。对此,平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接到类似电话时,一是核实对方身份;二是及时与领导联系询问;三是切勿对号入座或转账;如有发现此类情况,可以拨打110报警,以免上当受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