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里地区革吉县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

作者:孙文娟 温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31 10:20:00
分享

原标题:阿里地区革吉县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长期以来,阿里地区革吉县藏族群众与汉族、回族、维族等各族群众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共同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革吉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讲四爱”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各项民族工作,开创了民族团结工作的新局面,谱写了民族团结奋斗的新篇章。

民族团结思想深入人心

团结、稳定、发展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相辅相成。

革吉县委、县政府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题词精神,把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民族理论、居民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并作为检验和考核工作业绩的一个重要环节,不断教育干部群众自觉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以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革吉县全县各族干部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理念,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把民族团结工作作为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促进和谐的重要抓手,把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思、所为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建设的热情和活力。

在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实践中,坚持加强对各族干部职工的民族团结教育,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做到民族团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目前,全县人人讲团结、个个争先进,团结一心、共谋发展、构建和谐的民族氛围已十分浓厚。

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

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更深入地开展民族进步创建活动,革吉县委、县政府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内容,开展民族团结友爱和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宣传教育。

在革吉县中小学各班级举行黑板报比赛,在中小学师生中起到了民族团结渲染共进的作用。在街道、重点场所等地悬挂有关民族团结的标语、横幅,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利用重要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干部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现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创和谐的精神风貌。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单位创建、表彰活动,制定创建标准,精心设计载体,充分调动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在全县形成了人人讲团结、全面促团结、各族人民和谐相处、携手前进的生动局面。

在创建试点的那普居委会示范村及时成立了“民族团结义工队”,由各族干部群众、外来务工人员、企事业代表、个体工商户等组成,这一民间组织正在全县人民群众中发挥着示范作用。

结对帮扶增进民族团结

团结凝聚力量,团结托起民族希望。没有民族领域的和谐稳定,社会稳定的基石就不稳固。

革吉县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重要的群众工作来抓,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为抓手,密切联系群众。以深化干部驻村工作为纽带,直接服务群众;以推进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为载体,广泛团结群众。

革吉县积极把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与实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工程相结合,以关心全县“弱势群体”为己任,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心捐赠”“拥军优属”“扶贫助残”“敬老爱老”等各项活动,提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

多年来,革吉县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全县内无一起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件发生,各族干部群众互相支持,亲如一家,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保持了全县持续稳定、长期稳定的大好局面,有效推动了民族事业和经济社会共同发展的良好秩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