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少年次旦央拉:学好本领 将来成为有用的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31 10:25:00
分享

原标题:中国好少年次旦央拉: 学好本领 将来成为有用的人

好少年档案

次旦央拉,13岁,6月份之前就读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甲措雄乡希望小学,今年参加内地西藏初中班考试并成功考取。

自幼生活在单亲家庭,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从小,次旦央拉就是一个独立自主、勤劳善良的小姑娘。在学校更是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每学期竞选班长,她的得票数永远是最多的。从一年级到现在,各科成绩更是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在次旦央拉小时候,父母因感情不和而离异,小小的次旦央拉便跟随母亲回了“娘家”,和姥爷、舅舅相依为命。“因为姥爷已经年迈,舅舅身体不好,至今未婚,所以,家里的所有的农活琐事全部压在了次旦央拉的母亲身上,而家里的经济来源也仅靠家里的几分薄田。”次旦央拉的班主任次珍向记者说道。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小小年纪的次旦央拉便学会了自己洗衣做饭,同时还学会了照顾姥爷和舅舅。

慢慢长大的次旦央拉能够帮母亲干的活渐渐多了起来。每次作业一做完,就帮忙干农活,拔草、锄地、撒种……这些农活对次旦央拉来说再熟悉不过了。

次旦央拉并没有因为家庭琐事影响学习,她的成绩一直在年级名列前茅。在学校大部分老师都知道六年级有个成绩优异的孩子叫次旦央拉,她的任课老师只要一提起她就会说:“这孩子真不错,虽说是离异家庭的孩子,但学习上从不让人操心,而且这孩子有一颗非常上进的心,无论做什么事都非常努力。”

从小开始,次旦央拉就十分喜欢读书。她的妈妈说:“每次次旦央拉做完家务,一有时间就会复习及预习各科知识,或者是看一些课外书籍。” 读书是她课余时间的一大爱好,从童话故事到历史读本,从自然科学到天文知识,她什么书都读。而也正是因为她喜欢读书,让这个农村姑娘的眼界要高于同村其他孩子很多。

在今年参加内地西藏班考试时,次旦央拉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内地西藏初中班,成为了甲措雄乡希望小学考入内地西藏初中班的三名学生之一。关于内地西藏初中班,在次旦央拉眼中,是每一个学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就如同初中生考入好高中、高中生考入好大学一样。

她说:“只有现在学好了本领,将来长大了才能成为有用的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