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师易彩云:背着孩子上课 只为学生走出大山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31 10:31: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教师易彩云:背着孩子上课 只为学生走出大山

易彩云,1986年11月生,现任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小学校长、教师,从事乡村教育工作已有10年。作为左贡县全县唯一的女校长,她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同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

十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我领悟到了一个道理:为人要诚心,对孩子要用心,面对各种诱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只有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勇往直前。——易彩云

初次到校 她跟着队伍硬生生走了两天

2007年7月,刚从学校毕业,19岁的易彩云凭着一腔热血,背着行囊前往左贡县仁果乡加卡中心校。在偏远又不通路的山区工作,对于一个从小生活在城市的爱美姑娘来说,困难重重,天晴的时候一身灰,下雨的时候一身泥。“最难的是交通,第一次去学校,从县里出发,走了两天多的山路,沿途需要翻5000米以上的高山,穿越一段原始森林,还需要过草地。”

第一天行程结束,在当时学校校长土登尼玛的带领下,他们入住了当地的农牧民家中。“房子里连最基本的桌椅板凳都没有,全部都是席地而坐,小孩是没有穿衣服的。看着这样的条件,我当时就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坚持下去。”

易彩云是到当地的第一个汉族老师,甚至对于当地一些年龄大的老人来说,是第一次见到汉族姑娘。“但他们对我的到来却有着说不出来的高兴和激动,一直滔滔不绝地向我讲着各种各样的事,我顿时感受到他们是多么渴望知识,多么想要了解外面的世界,也更加坚定了我要留在这里的决心。”

首次带的两个学生 双双考上大学

10年前,在农牧区,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来说,只能采取纯藏文教学,只有五六年级的学生能够听懂一些汉语,所以,刚到学校的易彩云就担任起了六年级的教学工作。六年级的学生意味着升学,易彩云很害怕自己语言的不通,耽搁他们的学习。每天总是想方设法地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同样的内容,她会反复讲上很多遍。好在,当时的六年级仅有2名学生,难度还不算太大。

一年过去,2名六年级的学生,不仅汉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我第一次带的这2名学生都考上了大学,其中一个学医,另一个学经济。”

2010年,易彩云的孩子出生,因为常年和丈夫两地分居,带孩子的重担自然而然地落在她的身上。“孩子小的时候,就背着一起去上课。下课了,学生们会帮我一起逗孩子。”现在易彩云的孩子已经7岁了,即将在易彩云所任教的学校上二年级。“不管我再苦再累,因为自己的倔强劲儿,从没有掉过一滴眼泪。”

2015年,易彩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左贡县教育局的认可,把她从原来的仁果乡加卡中心校调往东坝乡担任校长,同时,她还兼顾着数学、语文等课程。从原来的学校离开的时候,从没掉过一滴眼泪的易彩云和孩子们一起哭成了泪人。

易彩云说:“小学的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只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不断创新,一定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