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洛扎县电商搭平台 双向通道“推扶贫”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31 10:07:00
分享

原标题:洛扎县电商搭平台 双向通道“推扶贫”

今年以来,洛扎县深入贯彻落实“互联网+”计划,把扶贫项目与电商产业相结合,推行“电商+贫困村”“电商+贫困户”联动扶贫模式,推动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搭平台,双向通道“推扶贫”。洛扎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整合和开发适合网络销售的农特产品,推进乡(镇)电商服务站建设,打造出“洛货出山”“网货下乡”电商扶贫双向通道。以“O2O”“B2C”线上线下并行的运营模式,开设“藏南圣品”淘宝店、微店,将苹果干、荞麦面、荞麦枕三种产品挂靠在“央联e家”电商销售平台上,使洛扎农特产品搭上“电商直通车”上线销售,扩大影响、提升销量。通过实施“电子商务进村工程”,鼓励支持县内合作社、农村超市、邮政网点等建设电商服务站,推广“网上看样、实体店提货”“网上下单、实体店消费”等商业模式,让农牧民群众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消费选择,购买到价格优惠、质量保障、品种多样的商品。

截至目前,洛扎县已搭建起覆盖7个乡(镇)的电商网络,27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16家合作社产品搭上了电商“班车”,增加销售额14万余元。

抓培训,育商创业“带扶贫”。洛扎县坚持把培养农牧民群众“学网懂网用网”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以6家合作社为试点,依托中粮集团援藏资源,积极内引外联,引进招聘一批有实战经验的电子商务人才,通过强化培训、技术支撑、重点引导等方式,分期、分批对精准扶贫对象进行电子商务应用培训,使大部分贫困群众变身网商“创客”,并能够利用手机、微信、微店销售农特产品。

自推行电商扶贫以来,全县共带动28名群众就业,平均人均月增收800余元;帮助7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平均人均月增收200余元,实现了“输血”扶贫到“造血”发展的转变。

创品牌,特色产品“促扶贫”。洛扎县成立扶贫开发责任有限公司,积极挖掘民族文化元素,注册“藏南圣品”商标,重点围绕发展壮大村级特色产业,推行“电商+特色种植业”“电商+民族手工业”“电商+林下养殖”等经济发展模式,培育了以“洛珠牌”藏式皮包、“赛卡古托”牌粉丝、蒙达山地糌粑等为代表的电商扶贫特色品牌。同时,还因地制宜为农特产品“量体裁衣”,实行统一打广告、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改变了农特产品“小而散”“乱而杂”销售渠道单一的状况,使洛扎这张靓丽的“地理标志商标”走向了内地市场,为农牧民群众打开了增加经济收入的财源大门。

截至目前,洛扎县已经通过邮政平台销售“虫草藏鸡蛋”33600枚,带动群众增收14万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