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要走“群众路线”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31 10:49:00
分享

原标题:民族团结要走“群众路线”

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和核心内容之一,既是国家稳定的根源,也是各个国家所追求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指出“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关系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

我区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加强民族团结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自治区成立50周年贺匾上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也进一步说明了党中央对我区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视。当前,党中央和区党委高度重视、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全国两会期间,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出席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共话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区党委隆重召开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评选“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这一系列举措,都为促进我区民族团结工作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族团结作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与每个人都切身相关,特别是对民族地区而言更是如此。如果说党中央和区党委的一系列措施、政策为我们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奠定了基础、树立了表率,那更多的则需要我们每个人切实去践行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的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群众是构建民族团结的基础。民族团结不能仅依靠上层推动,不能仅靠开会研究,更重要的是人民群众间的交往、基层交往、民间交往,走“群众路线”。要以各族群众平等为基础,以群众间商贸、通婚、交友等多种形式,提升各族群众间交互交融。要以政策制定为推手,促进各族群众间相互理解,充分了解各族群众的民风民俗、风土人情、文化特征、生活方式等,筑牢民族团结的群众基础,实现各族群众间心灵沟通,架起心与心之间的桥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国昌则民族兴,民族兴才国强。民族团结是一种精神、一种思想整合力量、一种追求,对凝聚人心、整合社会起着重要作用。人民群众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在促进民族团结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只要把握好民族工作中的“群众路线”,践行“群众路线”,民族团结就会像有源之水常新,有本之木常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