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精神”告诉我们什么

作者:益西加措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6 10:35:00
分享

原标题:“那曲精神”告诉我们什么

重温峥嵘岁月,分享奋进荣光。最近,西藏日报社赴那曲地区蹲点式采访报道组,深入那曲地区那曲、安多、班戈、双湖、比如等县,着重就探寻“那曲精神”开展采访和调研。“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为人民服务”的“那曲精神”,时时鼓舞和鞭策着采访组一行。

60多年前,11万筑路大军一没有一张完整地图,二没有任何地质水文资料,拼命也要修川藏、青藏公路,铸就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布德、洛桑丹珍、祁爱群、论白……每个时期的英模,都是时代的精神符号和力量化身。

从“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燃烧青春”到“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为人民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那曲精神”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和元素。但无论是讲精神作用还是讲经济社会效益,“那曲精神”的核心价值都是始终不变的:那是一种不畏艰险、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和责任感、使命感。

高寒缺氧、冬长夏短,各方面条件十分艰苦,承受巨大身心压力,是对那曲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大考验;是对那曲地区各级党政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大检阅。

艰苦的环境使弱者退却,却让强者奋进。“那曲精神”告诉我们: 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苦干实干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现实注脚。

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作路线,强调共产党区别于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坚守人民立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人民利益作为奋斗的最高目标,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治理社会,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苦干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苦”字当头,埋头苦干;“实”字当头,真抓实干,努力察实情、出实招、干实事、创实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