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雨季较常年提前11天 今年降水偏多四至七成

作者:何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6 10:08: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雨季较常年提前11天 今年全区大部降水偏多四至七成

今年以来,西藏大部分地区降水频繁。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雨季监测显示,截至6月19日,全区31个雨季监测代表站中,累计有20个监测站达到单站站点雨季开始标准,达标站数已达65%,超过西南雨季开始条件中60%的阈值条件。根据《西南雨季监测业务规定(试行)》,全区于5月23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6月3日提前11天。

雨季监测 昌都提前一个月进入雨季

6月25日,江孜和定日两个雨季监测代表站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雨季,这也意味着西藏31个雨季监测站已全部进入雨季。相比历年雨季开始期,江孜雨季来临时间推迟了11天,定日则提前了5天。而最早进入雨季的昌都监测站则已于4月25日进入雨季,相比历年雨季开始期提前近一个月。

自治区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勇介绍,“31个站点有些站点雨季来临时间推迟了,有些则提前了。一般来说,推迟或者提前5天属于正常范围。根据相关标准,今年西藏于5月23日正式进入雨季,雨季开始期总体较常年有所提前。”

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雨季监测显示,截至6月19日,西藏31个雨季监测代表站中,累计有20个监测站达到单站站点雨季开始标准,达标站数已达65%,超过西南雨季开始条件中60%的阈值条件。根据《西南雨季监测业务规定(试行)》,全区于5月23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6月3日提前11天。

杨勇表示,入汛以来至6月20日,沿江一线主要农区降水量偏少,其他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进入6月20日以后,西藏降水频繁,降水强度较前期明显增大。截至7月24日,西藏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多四至七成,个别站点例如狮泉河、改则等偏多2倍。

雨季提前 地质灾害发生概率增加

进入雨季以来,在林芝开客栈的李女士朋友圈一直被“雨”霸占着。李女士表示,自4月底开始,林芝一直处于和雨为伴的日子。

杨勇介绍,今年雨季到来最早的是昌都。昌都监测站与类乌齐监测站,雨季开始期分别为4月25日、26日,较常年提前了近1个月,另外林芝雨季到来时间较往年也提前了21天。雨季提前,导致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发生概率增加。

此外,杨勇表示,雨季提前对西藏主要农牧区无太大影响。“山南和日喀则雨季推迟了大概5—18天。虽然前期降水量偏少,但如果后期降水量跟得上,没有大的影响。”此外,拉萨于6月3日进入雨季开始期,相比于历年提前了3天,属于正常范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