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少年旦增洛桑:他立志要研发新型农耕机械

作者:习淑祎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26 10:21:00
分享

原标题:中国好少年旦增洛桑:心疼父母 他立志要研发新型农耕机械

“少年强则中国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2家媒体,发起寻找百名“中国好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寻找自强不息的正能量之星,鼓励他们寻找自己的梦想,筑梦未来。本报作为西藏唯一合作媒体,在全区评选出10名“中国好少年”,每人奖励5000元正能量奖金。

好少年档案

旦增洛桑,男,14岁,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第六中学八年级(4)班学生,现担任班长职务。

严格制定学习计划

英语成绩上升到年级第一

记者见到旦增洛桑时,他刚刚结束了期末考试,打算和妈妈一起去逛逛街再回家。黝黑的皮肤,小小的个子,双手紧紧地握着自己的书包肩带,显得有些腼腆。旦增洛桑的母亲告诉记者,或许是受爷爷的影响,他从小就喜欢读书,待人接物也十分有礼貌。

旦增洛桑对学习的倔强是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的。小学一年级至三年级,他一直在堆龙德庆区的邱桑村就读,那时候课程设置比较简单。到了四年级,旦增洛桑从村里转到了堆龙德庆乡中心小学就读,这时他才惊奇地发现,还有一门学科叫英语。从来没有学过英语的他和同村转来的伙伴,在第一次月考中“全军覆没”。“当晚英语老师把我们留下来,告诉我们,只要好好学,一定能够赶上其他同学。”

思考了一晚上,第二天一上课,旦增洛桑就开始制定英语的学习计划,并且主动找老师进行辅导。“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每天听写两个单词,英语作业也做两遍。”当记者问起他当初的学习计划时,旦增洛桑笑着说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四年级期中时,他能每天默写1篇英语课文。到了期中考试时,从刚开始英语成绩8分上涨到了50多分,到了四年级期末阶段,他就每天可以默写2到3篇课文。现在,上初二的旦增洛桑的英语成绩已经是全年级第一了。但是这样的成绩,他并没有满足:“暑假准备好好补补英语,争取下学期的英语成绩能达到80到90分。”

总是为他人着想

身边的人都很看好他

旦增洛桑身为班长,在班级里充当着“小老师”的角色,“旦增洛桑性格温和,很有耐心,所以班级里的同学特别喜欢他,每当有不会做的题,首先会问他。班里有很多组长,他也是其中一个。但每次有背诵的时候,全会挤到他那里去背。这次期末来临之前,他还做了一份复习提纲,这份复习提纲全班都在使用,甚至比老师做的还仔细。”旦增洛桑的班主任巴桑拉姆说。

旦增洛桑对自己所有的角色都会认真对待,身为一个哥哥,他每周末都会辅导妹妹的学习。为了不使妹妹对自己产生依赖,他一直坚持要求妹妹独立完成作业,然后由自己检查。除了对错误部分进行指导和改正,对于一些不确定的知识,旦增洛桑都会去请教高年级的邻居。“我必须保证自己没有误导别人!”旦增洛桑认真地说。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梦想,旦增洛桑也不例外,他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军人。可是看到父母起早贪黑地在农田里劳作,但效率却不高,他很心疼,也想要改变这种状况。于是他立志以后研发能够适应西藏特殊的地理位置,代替人工的农耕机械。“但我明白想要实现这样的理想,首先要好好学习,尤其是物理,这次考试物理成绩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暑假我准备好好看书做题提升成绩。以后要走出大山,到外面更大的世界去学习。”旦增洛桑说。

正是这种不屈不挠的斗志,永远为别人着想的精神,让身边的人都很看好他,当得知要推选中国好少年的时候,他们毫不犹豫地推荐了旦增洛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