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容铁:援藏永远在路上

作者:韩海兰 汪庆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26 09:51:00
分享

作为一名艺术家,他研发编著了我国第一部书法软件光盘《中华书法大字典》及配套图书,被誉为中国书法字典软件奠基人;研制开发了国家级科技项目——我国首部《中国汉字历代字体检索数据库》……是我国书法数据化建设的奠基人。

作为一名援藏工作者,在一些同伴高反不适的情况下,他独自承担送文化下基层的任务;为了推动藏汉文化交流,几年来给农牧区群众送了1000多幅字画……这就是容铁,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一名真正的艺术援藏者。

西藏情缘

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早在2010年5月,容铁就和西藏画家尼玛泽仁同在广西南宁邕江美术馆举办书画展。通过与尼玛泽仁的交流,他窥探到了一个生动、鲜活的艺术之乡——西藏。容铁当时就萌发了要来西藏的念想,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西藏的风土人情、蓝天白云就像一颗种子一样在容铁的心底萌发。

2014年,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书法进万家——走进西藏”书法志愿者走基层活动,容铁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初次进藏的他尽管身体有些不适应,但是一路淳朴的民风让他感觉很亲切,每到一处都有触及他艺术细胞的创作素材。当时,他跟随队伍来到日喀则市江孜县白久伦布村,将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送到当地农牧民手中。“那次活动最大的收获便是领略了西藏的山水人文,藏族百姓的热情淳朴让我对这片土地多了几分眷顾和了解。”容铁说。

在之后的“翰墨光明行”活动中,容铁同中国书协的9位书法家来到日喀则市萨迦县和仲巴县,带去了一幅幅精美的字画,还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募捐近百万元手术费用,为当地500多位白内障患者做了检查,让60多位患者重见光明。

用容铁的话来说,他对西藏的感情,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缘分使然,2015年,当国家文化部告知他西藏缺少一位专业的艺术干部,需要他做艺术援藏工作者前往西藏的时候,原本已可以颐养身心的容铁,毅然选择重回西藏。

艺术援藏

选择孤独,选择奉献

之前接触过一些援藏干部,他们都正值中年,于他们而言,牵挂最深的就是千里之外的妻儿。但在与容铁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他最担忧的就是耄耋之年的老母亲。

2015年9月,容铁正在筹办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的画展部分,晚上10点钟接到他哥哥电话,得知母亲病重,需要进行心脏搭桥手术。“接到电话的时候,很震惊、难过,但是我不能放下手头正在进行的工作。既然选择了援藏,就是选择了孤独,选择了奉献。”容铁说。

虽然母亲在手术后已恢复健康,但回忆起当时没有在母亲身边尽孝,容铁仍满怀自责。容铁说,在他7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母亲含辛茹苦将他们兄妹三人拉扯大,但是在母亲80多岁高龄做手术的时候,作为母亲最疼爱的小儿子却没办法陪伴在她身边,所有的自责、牵挂、担忧、痛苦只能通过工作来释放。“当年11月,母亲做第二次心脏搭桥手术,当时我刚好有几天空闲时间,连夜赶到母亲身边,连着几天都守在母亲的床前。虽然时间短暂,但是看见母亲手术成功,我内心才真正得到释怀。”容铁说。

文化传播

促进藏汉文化交融发展

“西藏本土文化底蕴深厚、民族元素独特,让很多人向往,但西藏文化艺术应该与内地文化交流、交融,我提倡西藏文化艺术要‘请进来、走出去’。”容铁说。

为了加大“请进来”的力度,容铁邀请内地书法家赴西藏采风,把西藏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民族风俗等展现给内地的艺术家们。“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我策划组织了‘大美西藏——新中国美术家作品展’,把西藏本土艺术家的作品在国家画院展示给内地人民。”

为了推动藏民族优秀文化“走出去”,容铁积极联络人员、指导创作、筹措资金、确定场地,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办“天上西藏·西藏唐卡艺术精品汇展”,让西藏本土艺术家的作品能够在中国艺术家的最高殿堂里得到欣赏与认可。

为了让西藏获得更多关注,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通过6个多小时的创作,105米的书画长卷赫然成书。书卷上“高天净土,怡然苍生;人间圣地,和美西藏”十六个大字如同写给珠峰的一封书信,赞美着圣地的吉祥。一项新的吉尼斯纪录就此诞生。

三年的援藏时间一晃而逝,容铁一直在为让更多人关注西藏而努力着。“一次援藏,终身受益,援藏永远在路上,没有结束。只要西藏需要,我义不容辞!”容铁说。(文/记者 韩海兰 汪庆)

分享

推荐